高度重视线上业务 券商谋求转型升级

2016年08月31日08: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高度重视线上业务 券商谋求转型升级

  上市券商2016年半年报已披露完毕。由于2015年同期的高基数以及今年上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弱势表现,上市券商的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与此同时,互联网业务正越来越受到券商重视。

  券业前三名座次微调

  从上半年上市券商的盈利情况看,中信证券(600030)、国泰君安、海通证券(600837)仍为前三名。其中,国泰君安在2015年成功上市扩充净资本后优势逐步显现,净利润在半年报中超越海通证券,跻身次席。

  从营业收入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000776)4家上市券商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营收达到181.59亿元,位居榜首。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2.42亿元。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则分别以50.20亿元、42.64亿元的净利润水平,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同期,中信证券净利润高出次席逾20%,而目前与次席的距离已非常接近。

  此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行业2016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6家券商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净利润624.72亿元,分别较同期下滑52.47%和59.22%。在同业业绩普遍下滑的情况下,前三名上市券商业绩下降幅度相对较小。

  分析人士认为,受去年上半年A股大涨、两市交投放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业绩的比较基数较大,整体而言,上市券商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并不出乎市场预料。

  高度重视互联网业务

  尽管与2015年同期相比,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普遍下降,但如果从过去2年时间的维度来看,不同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增速出现分化,一些专注互联网业务的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增幅醒目。

  对比2014上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整体而言,上市券商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长程度较为分化。其中,有超过半数的上市券商2016年上半年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较2014年同期增幅超过3成。一批发力互联网业务的中小券商两年间经纪业务收入已增长数倍。

  多家上市券商在半年报中表示,他们自今年以来,更加重视以互联网化的方式培育和开发客户,积极利用互联网工具为客户提供包括交易、理财、融资、咨询在内的各项服务,加强线上和线下的联动协调,并向互联网金融、财富管理和分支机构业务转型升级,从而“稳住粮仓”,确保利润。

  有券商行业研究员表示,随着移动端开户的普及以及手续费市场化程度的加强等因素影响,券商经纪业务竞争更趋激烈,行业平均佣金率或将进一步下滑,但后续下滑空间有限。

  此外,沪指上半年下跌17%。由于市场走势与2015年上半年大相径庭,因此半年报中券商投资业务收入同比普遍大幅减少。整体来看,与2015年同期相比,券商自营业务收入降幅普遍在70%以上。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