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释放并购重组趋严信号 本月17家上市公司提出申请

2016年08月26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证监会释放并购重组趋严信号 本月17家上市公司提出申请

  已经审核的14家上市公司中,无条件通过、有条件通过和未通过的数量分别是8家、5家和1家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根据证监会8月25日发布的公告,并购重组委将于8月31日审核永太科技、科恒股份和欧比特3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整个8月份,并购重组委审核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数量为17家。这一数量,较7月份大幅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7月份由于并购重组委换届,并购重组会的召开从7月20日才开始恢复。这意味着,在8个工作日内,并购重组委审核了25家企业的并购重组申请,一天至少审核3家。

  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进入7月份以来,获得无条件通过的公司数量已经远远赶超获得有条件公司的数量。其中,在8月份已经审核的14家公司中,无条件通过的公司8家,有条件通过的公司5家,未通过的公司1家;7月份,无条件通过的公司数量为11家,有条件通过的公司数量为9家,未通过的公司数量5家。而今年上半年,无条件通过、有条件通过和未通过的企业数量分别是46家、69家和9家。

  这符合监管层的监管思路。根据监管层人士此前表态,未来并购重组审核将减少中间地带,重组委的审核结果将变为“无条件通过”和“未通过”两个结果。

  业内人士表示,有条件通过的数量减少、无条件通过和未通过企业的数量增加,释放的是对并购重组趋严的信号。这不仅有利于并购重组更加规范化,也更能凸显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思路。

  至于并购重组委的关注点,从给出的审核意见来看也是不尽相同。如8月份被否的金刚玻璃,是因为标的公司盈利预测可实现性及评估参数预测合理性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条相关规定。

  另外5家获得有条件通过的公司中,并购重组委给出的审核意见包括“补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是否符合国家关于跨境换股的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及信息披露豁免是否符合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性”等。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