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月内净流入创年内新高 资金加码龙头股

2016年08月26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股通月内净流入创年内新高 近70亿元资金加码15只龙头股

尽管近期沪指呈现震荡整理的走势,热点板块较为分散,两市量能持续下降,但沪股通的持续流入为A股提供了一定的做多动能。

事实上,继8月4日沪股通净流出1.33亿元并成功回避了次日——即8月5日的调整后,在近15个交易日沪股通资金重新加快了“北上”的步伐,资金出现持续流入,其中,昨日沪股通资金净流入5.25亿元,而近15个交易日合计净流入金额达到了176.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沪股通整体呈现持续净流入的态势。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1月份净流入71.88亿元,2月份净流入49.01亿元,3月份净流入181.28亿元,4月份净流入100.9亿元,5月份净流入123.49亿元,6月份以来净流入88.06亿元,7月份以来净流入103.48亿元,8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净流入190.98亿元,创出年内新高。

在震荡筑底的过程中,近期大笔买入A股的沪股通资金又格外偏爱哪些个股呢?根据沪股通每日十大活跃股数据,8月份以来的沪股通十大活跃股共涉及42只A股标的,从上榜次数来看,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上汽集团、恒瑞医药、海螺水泥、中信证券、宇通客车、上海机场、招商银行、中国建筑、民生银行、亿阳信通、伊利股份、浦发银行等15只个股上榜次数均在5次以上,是短期内沪股通资金最为关注的标的。

以净买卖金额计算,共有31只活跃股8月份以来获净买入,有15只个股期间沪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在亿元以上,合计金额达为67.39亿元。其中,中国平安期间累计净买入额居首达到17.03亿元,海螺水泥以7.30亿元次之,贵州茅台(5.92亿元)、兴业银行(5.88亿元)、上汽集团(4.38亿元)、招商银行(3.77亿元)、中信证券(3.45亿元)、伊利股份(3.35亿元)、工商银行(3.25亿元)、上海机场(3.05亿元)、民生银行(3.03亿元)和宇通客车(2.67亿元)等个股期间沪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均在2亿元以上,这些个股绝大部分均是蓝筹股。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上述42只活跃股中,月内股价跑赢大盘的个股有21只(上证指数同期上涨2.99%),占比50%。其中,亨通光电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1.44%,华泰证券、中国建筑、鹏博士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8%以上,分别为9.93%、9.65%、8.89%,另外,招商银行、海螺水泥、白云机场、中信证券、恒生电子、和邦生物、保利地产、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5%。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沪指连续回调整理8个交易日,但市场在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这一观点上却基本达成共识。目前A股市场蓝筹股估值相对较低,具有长线投资价值的蓝筹标的获得海外资金的青睐,借调整持续抄底。在此背景下,上述沪股通资金买入个股的后市表现便值得期待。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