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股指跌超17% 半年A股惨淡收官

2016年07月01日07:53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两市几大主要股指开盘表现不一,出现分化走势。上证综指小幅低开,创业板指与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均小幅高开,随后呈现横向震荡整理态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以小阴十字星报收;创业板指与深证成指则以小阳线报收。两市成交量均出现明显萎缩,显示追高信心不足。在成交量无法配合的情况下,当前股市只存在结构性机会,大盘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

  盘面显示,昨日两市个股涨跌家数接近持平,上涨家数略多于下跌家数。其中,有42只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87只;跌停个股达到11只,跌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77只。跌停股与跌幅超过5%的个股大面积增加,这在此前震荡整理过程中是非常少见的。跌停股大部分是次新股,跌幅前60位个股居然有52只为次新股。同时,有几只次新股因连续涨停,昨天被集体停牌,或许是受到政策监管的利空影响,后市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

  在板块表现上,一方面,白酒、互联网金融板块走势较强,体育板块尾盘也一度急拉;另一方面,次新股出现跌停潮,权重蓝筹股整体表现疲弱。从指数走势来看,创业板指走势最强,大部分时间在前收盘点位上方运行;上证综指走势最弱,大部分时间在绿盘区运行,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中小盘题材股的活跃与权重蓝筹股的低迷态势。

  昨日是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昨日收盘,上半年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的跌幅均超过17%,A股可谓是惨淡收官。A股市场在上半年遭遇了熔断、美联储加息、人民币汇率贬值、英国“脱欧”等一系列负面因素的打击,最终在2800点至2950点区域企稳,实属不易。未来两三个月内,A股外围环境相对平静,A股市场有望进入真正意义上的休养生息阶段。

  考虑到资金面因素,A股今年出现牛市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同时,监管层始终加强对非理性投机炒作的监控力度,也遏制了“井喷式”或“断崖式”行情出现的可能。所以,下半年行情将更多体现局部的结构性机会,适合投资者波段操作。

  在操作上,投资者可继续采取“抓小放大”的原则,积极准备中报行情的炒作。同时,应适当关注大宗商品的走势,目前白糖、农产品、化工、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创新高走势,有望为相关行业的股票提供阶段性投资机会。

  北京股商 崔晓黎

(责编:李栋、李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