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催化剂促军工股重回风口 三大驱动力引领下半年投资主题

2016年06月30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四大催化剂促军工股重回风口 三大驱动力引领下半年投资主题

  近日,国防军工行业利好消息不断,激活军工股上涨动力,板块出现一波上升行情。

  6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

  6月25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新长征七号火箭成功升空近地轨道,使我国中型运载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由8.6吨提高至13.5吨,达到国外水准。此外,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同日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而日前,国防科工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科技协同创新的意见》及实施方案,对构建协同高效的国防科研体系、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完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机制、营造良好的协同创新环境等进行全面部署。

  在一系列利好提振下,国防军工板块整体表现活跃,仅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四通新材、中国核建和长城电脑强势涨停,林州重机、长城信息和天和防务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7.05%、5.75%、5.16%,恒华科技(4.95%)、晋西车轴(4.67%)、中国重工(4.05%)、高德红外(3.04%)、龙溪股份(2.72%)、航新科技(2.71%)、中航电子(2.44%)、抚顺特钢(2.19%)、中船防务(2.04%)等个股涨幅也位居前列。

  事实上,“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科技工业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取得了以“天宫”对接、“嫦娥”探月、“航母”入列、“蛟龙”深潜、“大运”首飞、“华龙”开工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创新成就,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资本市场上,6月份以来,包括东吴证券、长城证券、太平洋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表示看好国防军工股未来的市场表现,机构普遍认为,周边局势摩擦不断、科研院所改制政策即将落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北斗导航进入立法期将会是行业下半年主题投资的四大催化剂。

  其中,太平洋证券表示,维持行业2016年阶段性、结构性投资机会的判断。建议积极布局民参军、科研院所改制、国防信息化三大方向。优先选取小市值、高成长、高弹性的投资标的。重点关注:中航光电、囯睿科技、振芯科技,建议关注:威海广泰、航天长峰、全信股份。

  中投证券则保持海空军装备、信息化和军改的投资主线不变。在标的选择上首选未来业绩弹性较大的军用钛材供应商宝钛股份和西部超导,新增高温合金供应商钢研高纳、抚顺特钢、应流股份和炼石有色。作为海空军装备核心部件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支持产业,推荐中直股份,中国动力、中航动力。信息化部分推荐关注高德红外、国睿科技等,军改对应军工院所改制的落实,推荐航天长峰、航天科技、中航电子、中航机电、航天电器、中国卫星等。

  长城证券看中军工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其表示中长期投资主要有以下三大驱动力,对应三条投资主线,第一条,受益于导航卫星进入发射密集期以及威胁战略安全相关领域投资增加的航天系上市公司,如航天电器、航天电子;第二,受益于“十三五”中后期先进武器装备、军品需求放量的军工产业链上游材料类上市公司,如钢研高纳、新研股份、西部材料;第三,内生业绩增长稳健、未来有望成为研究所改制先行试点的上市公司,如中直股份、中航机电、航天动力。

(责编:吕骞、刘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