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重股发力沪指三连阳 次新股轮番新高可淘金

汤晓飞

2016年06月30日08:28  来源: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权重股发力沪指三连阳 次新股轮番新高可淘金

  周三,沪深A股延续强势整理,在银行、保险为首的权重股推动下,上证综指收出三连阳。昨日上证综指上涨0.65%,报收2931.59点;深证成指下跌 0.02%, 报收10460.97点;创业板指下跌 0.31%, 报收2209.79点。昨日沪市成交额2234亿元,深市成交4209亿元。

  权重股发力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多元金融、保险、建筑板块涨幅居前;半导体、电信运营、软件服务跌幅居前。

  多元金融板块中,爱建集团、安信信托、陕国投A位居涨幅前三位,其中爱建集团早盘曾放量冲上涨停,随后在获利盘打压下有所回落,收盘仍上涨7.84%。

  银行板块昨日平均上涨0.95%,指数涨幅达0.67%。个股方面,民生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涨幅居前。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昨日尾盘放量拉升,股价创出一个多月来新高。

  创业板分化加大

  作为本轮反弹的领头羊,创业板近期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不过随着指数走高,创业板分化逐步加大。

  数据显示,创业板个股昨日上涨的有175只,下跌的有270只,其中涨幅前五位的分别为华平股份、新光药业、银禧科技、四通新材、中光防雷,跌幅前五位的分别为汉邦高科、乾照光电、珈伟股份、华星创业、钢研高纳。

  对于创业板的分化,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消化短期获利盘,昨日创业板指盘中还是创出阶段新高。虽然创业板短期有调整压力,但深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次新股依然活跃

  从概念股表现来看,次新股昨日依然涨幅居首,平均上涨4.78%,涨停的多达20只。近期次新股成为资金追逐的重点板块,一方面是新股上市后持续热炒,另一方面,次新股中不少品种业绩成长性俱佳,套牢盘较少,高送转预期强。

  以可立克为例,该股在除权前曾经大幅抢权;除权后维持强势整理,昨日强势涨停,股价再度逼近历史高位。此外,以永和智控、世嘉科技为首的一批中高价品种近期连续创出新高,其中不乏游资身影。

  华泰证券一分析师认为,次新股由于稀缺性,一直以来被市场热捧,这也反映目前市场缺乏可中长期运作的对象,存量资金只能在题材股中轮番炒作。

  关注3000点一线压力

  昨日沪指成功收出三连阳,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国泰君安证券高级经理薛涛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近期大盘反弹仍然呈现震荡攀升的格局,板块轮动较快,切忌盲目追涨。从技术上看,大盘在2950点至3000点区域压力较大,投资者可逢高逐步减磅。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黄亚弟表示,短期量能虽然放大,但大盘股、小盘股开始争夺资金,应该引起警惕。后期市场如果能持续放量,则能支撑大盘上行,如果出现缩量上涨,则短期可能出现调整。

  国金证券认为,下半年 “存量行情”的特征依旧,对“标的市值”的选择尤为在意。整体来看,下半年市场风险释放之后方能孕育希望,但前提是“风险释放”,下半年指数波动区间是2700点-3100点。

(责编:吕骞、刘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