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IPO规模缩水近八成

目前IPO排队833家 按照上半年上市速度需要消化6年多

2016年06月30日06:50  来源:广州日报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能不能如期在A股上市。”在某私有化企业的投资会上,有投资者如此担忧。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监管趋严,包括爱奇艺、奇虎360、万达商业等私有化回归A股的时限都可能拉长。不过,一些境内的企业也纷纷谋求赴港上市,如中国邮储银行准备在香港IPO。

有分析人士指出,鉴于IPO排队队伍较长等因素,赴港上市又多了一条融资渠道。

30日,吉宏股份网上发行,这也是今年上半年最后一只申购的新股。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IPO虽然逐步恢复,但相比去年同期大幅萎缩。其中,市场完成68宗IPO交易,筹资324.6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192宗交易、筹集1465.57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IPO数量同比下降了64.58%,融资规模萎缩了77.85%。

相比2015年,今年上半年A股IPO以中小企业为主,平均筹资额从上年同期的7.63亿元下降至4.77亿元,同比下降37.48%。另外,因为缺乏大型IPO支撑,前十大IPO筹资额大幅下滑八成以上,创2008年以来同期新低。今年上半年A股最大规模的IPO为玲珑轮胎,筹资额达25.96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仅国泰君安一家公司筹资额都达到300亿元。

记者从证监会网站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IPO排队的企业合计为833家,其中,申请在沪市主板上市的有382家,深市中小板上市的有151家。另外,还有300家公司准备在创业板上市。

多家大企业申请赴港上市

如按照今年上半年上市速度,即使剔除未来新增排队企业,当前833家公司理论上需要消化6年多。加上A股市场信心脆弱,部分“大型”企业选择去境外上市。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行H股已获银监会批准。已在A股上市的公司也密集登陆香港市场,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以及平安证券都在赴港上市的路上。

除此之外,不少券商也纷纷启程到香港上市。已于去年3月份在A股上市的东方证券近日宣布,计划于7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除了东方证券,排队等待赴港上市的券商还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等。据港交所披露,招商证券计划于9月上市。另外,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证券在改制后也将在香港IPO。

由于类似“饥饿营销”,A股新股上市被爆炒成为持股者“暴富”的不二捷径。从27元到163元,贵州茅台走了三四年而新股只用了18天。但同新股发行相关的业务或金融产品就没有那么好运了。

“可能会挽回账户损失了。”一位中签新股的投资者在朋友圈祝贺自己。由于新股发行稀少,只要中签,就等着收钱。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