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预期再升温 券商板块两天大涨4%

2016年06月29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深港通预期再升温 券商板块两天大涨4%

  第一创业、西部证券涨幅居前。昨日以涨停价收盘的第一创业,其总市值已经超过东方证券,与招商证券相比也仅差37亿元。

  6月27日起开启的“端对端”测试(即就结算系统接口进行测试)使深港通预期再度升温,同时也点燃了市场对做多券商股的热情。截至昨日收盘,此前一度活跃的次新券商股第一创业再次涨停,西部证券也大涨5.99%。6月27日到28日两个交易日,券商板块大涨3.96%,在各大板块中涨幅居前。

  事实上,自沪港通推出以来,内地与香港的金融联系日益紧密,市场上关于深港通推出的声音从未间断。深港通推出对两地市场影响如何?有哪些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有分析指出,2014年沪港通即将正式推出时,涨幅最大的就是券商板块,因为沪港通使交易量增加,利好券商的业绩。

  第一创业再度涨停

  近日,港交所刊登通告宣布,为便利港交所对“中华通”系统的进一步提升,港交所已发布了所需资料册,市场参与者可于6月27日起进行端对端测试。不过,港交所提醒,最终的运作模式仍待监管机构批核。该消息一公布,让市场对于深港通充满期待,券商板块的异动最明显。

  截至昨日收盘,券商板块上涨1.86%,在各大板块中居前,明显强于大盘0.58%的涨幅。其中,此前强势的次新股第一创业昨日再次涨停,西部证券也大涨5.99%。24只券商股中除国元证券停牌外,其余23只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全部上涨。6月27日到28日两个交易日,券商板块的累积涨幅为3.96%,其中第一创业累积涨幅高达11.52%,西部证券的累积涨幅也达到9.57%。

  事实上,在去年11月份就曾有过“深港通即将开通”的消息刺激深港两地股市戏剧性暴涨的先例,当时也是券商股涨幅最大。去年11月4日,一则有关“深港通2015年年内推出”的传闻受到各类媒体大量转载,受此影响,沪深两地市场券商股同步飙涨,23只券商股曾一度集体冲击涨停板。香港市场也一扫连日来的沉闷,截至当日午间休市,国泰君安国际涨13.8%;海通国际涨17.6%。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涨停的第一创业总股本约为21.9亿股,以昨日收盘价41.72元/股计算,其市值高达913.67亿元,超过东方证券(888.92亿元),仅次于招商证券(950.21亿元).

  然而,从净利润来看,第一创业与招商证券的差距却非常大。年报显示,2015年招商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2.92亿元,同比增长129.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09亿元,同比增长183.29%。第一创业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增长61.9%,实现净利润10.21亿元,同比增长100.98%。可见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增长率,第一创业都小于招商证券,去年净利润更是仅为招商证券的十分之一。

  券商有望直接受益

  今年以来,也曾有过两次因为“深港通即将开通”的消息引发的券商股集体上涨,因为市场普遍预期券商是“深港通”的最直接受益板块。

  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前,就有分析师表示,券商是沪港通业务最受益板块。不论是沪股通还是港股通,投资者都需要通过内地证券公司来实现委托和交收,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这将为券商的经纪业务开辟新的利润来源。而当时市场低迷的成交量与现在非常类似,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深港通如果开通,将与沪港通一样,能给券商目前的经纪业务注入一种强心剂。

  华融证券指出,券商行业监管政策明显从严,券商资管业务和投行业务均受到影响,短期看券商板块承压。但长期来看,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改革大背景下,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3年至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同时在监管放松的环境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长期看,证券行业板块走势有望强于大盘。

  除了券商板块将受益于深港通以外,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的研报都指出,在A股方面,深圳市场上的“质量公司”将因深港通的开通受益,而港股方面,将利好香港上市的交易所、资产管理公司,AH折价率较高、深港两地上市的H股公司以及恒生小型股指中的“质量个股”。此外,内地和香港的部分ETF也将有可能因此受益。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