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阅科技拿什么闯关IPO

2016年06月27日10:12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掌阅科技拿什么闯关IPO

  掌阅科技近日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书,意味着公司的IPO之旅正式提上日程。然而,作为一家主攻数字阅读的公司,掌阅科技在头顶稀缺概念光环的同时,却难掩其自身持续盈利能力不确定的尴尬。在监管层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掌阅科技去年净利润却大幅下滑,难免让市场担心其长久的盈利能力,也直接对其IPO能否成功构成很大的影响。与此同时,掌阅科技单一的盈利模式以及激烈的行业竞争,都让掌阅科技未来的发展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在监管层越来越关注上市公司未来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况下,市场不禁会问,掌阅科技准备拿什么去闯关IPO?

  业绩增收不增利

  近日来,监管层逐渐加强对IPO的监管,比如部署IPO欺诈发行专项执法行动,同时终止审查17家首发企业以净化IPO市场。而此前更是有消息传出,监管层将重点关注IPO排队企业中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的企业,因为持续盈利能力始终是一家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支撑。

  2015年掌阅科技就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财务数据显示,掌阅科技2013-2015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4.2亿元和6.4亿元,2013-2015年分别实现净利润5221.93万元、6418.17万元和3536.4万元,2015年在营收增长52%的情况下净利润却下滑了45%。

  近三年来,掌阅科技综合毛利率也在逐渐下滑,公司2013-2015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48%、50.78%和48.72%。从掌阅科技利润表可以看到,公司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公司在费用成本上的不节制,2015年公司增加营收2.2亿元,与此同时营业成本增长1.21亿元,营业成本同比增长了58%,相当于增长了1亿元的毛利润。但是公司在产能扩张的同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控制不当最终导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2015年掌阅科技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了86%和119%,增幅远远超过公司营收增幅。其中,销售费用中主要是公司在推广公司产品iReader时的推广费,而管理费用中占大头的则是研发费用,2013-2015年,掌阅科技研发费用分别约为2199万元、2930万元和3913万元,而2015年管理费用突增119%的原因则主要是因为公司在当期进行了核心团队成员持股安排,公司负责支付资金为核心团队成员购买519万股,实现员工持股的股权激励。

  盈利模式被指单一

  据了解,掌阅科技主营业务为互联网数字阅读服务,也就是出售电子书版权,主要是以出版社、版权机构、 文学网站、作家为正版图书数字内容来源,对数字图书内容进行编辑制作和聚合管理,面向互联网发行数字阅读产品。同时,掌阅科技还销售电子书阅读器硬件产品 ,除此之外,掌阅科技还有增值服务业务, 包括游戏联运业务和广告营销业务。

  虽然公司招股书显示经营业务不少,但是对于掌阅科技来说,公司收入还主要来自于出售电子书版权, 数字阅读服务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92.54%。游戏联运和广告营销则分别占到了4.61%和2.48%。而公司的硬件产品iReader阅读器,则在2015年只带来109.81万元的营业收入。

  所谓游戏联运业务,就是掌阅科技基于iReader平台读者用户群体,选择精品优质的移动端游戏产品进行联运合作,重点推广以文学作品IP改编的游戏作品,通过为他人做广告获得收入,而广告营销业务就是在不影响用户阅读体验的前提下,公司在iReader内部切换页面等处插入展示类广告,为行业客户和品牌客户提供移动广告营销推广服务。和游戏联运业务相似,广告营销显然也是公司主营下的衍生增值业务,但是体量也很小。

  和主营相关的另一项收入则是公司的硬件产品阅读器,这个或许也是将来公司主打的一项业务。不过,从公司2015年卖阅读器只带来109.81万元的营业收入可以看出,掌阅科技的阅读器并不好卖。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搜索发现,在天猫的“iReader旗舰店”中,售价为999元的“掌阅iReader plus黑色电纸书电子书阅读器”,月销量仅为489台。而Kindle官方旗舰店中,“Kindle官方旗舰店亚马逊Kindle Paperwhite3电子书阅读器电纸书”的月销量约为2.57万台,在京东上热度也同样是如此。

  有业内人士认为,Kindle很早就占据了电子书阅读器市场,同时在用户体验上,Kindle显然要高于前者。

  资金实力面临考验

  其实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因为这才是一家企业踏上资本市场并长期立足的基础。而对于掌阅科技而言,后续发展是否顺利,最主要面临的是资金面的考验。

  就目前来看,市场占有率第一是掌阅科技惟一可以称道的优势,根据易观智库《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15》的数据显示,用户规模方面,掌阅科技 iReader以26.1%的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活跃用户方面,掌阅科技iReader以32.3%的市场占有率同样位居第一。

  然而,对于数字阅读行业来说,决定用户走向的还是数字版权资源,也就是各类出版物、信息资料的网络出版权,即可以通过新兴的数字媒体传播内容的权利。而想要在数字版权资源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要求公司要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因为资金决定数字版权,而掌阅科技此前也一直在花费重金购买数字版权。

  掌阅科技此次拟募集资金10.47亿元,其中约9.33亿元拟投入数字阅读资源平台升级项目,占总募投项目的89%,而该项目主要就是进行数字版权领域投资及版权加工投资,也就是购买数字版权。主要内容为掌阅科技计划在未来三年时间内投资7.73亿元,引入出版物37万册,原创读物11万册,主要由公司运营部和版权部联合实施项目内容资源引入计划。

  由此可见,能否有充足的资金进行数字版权的收购,将对掌阅科技未来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业内人士表示,就掌阅科技而言,决定公司核心用户的内容取决于公司的资金实力,未来公司在资金比拼上会存在不足,或者砸重金却无法产生业绩的风险。

  巨头围攻小蛋糕市场

  数字阅读行业虽然也属于互联网行业,但是行业壁垒相对于其他互联网行业而言却并不是很高,掌阅科技招股书中将用户资源壁垒、内容资源壁垒作为数字阅读行业的主要壁垒,但是显然这个壁垒靠资金就很容易越过。

  因为行业壁垒只体现在资金上,所以目前有很多巨头都已经布局了数字阅读业务,腾讯旗下有QQ阅读和起点阅读,百度旗下有百度阅读,小米旗下有多看阅读,深交所上市公司天音控股旗下有塔读文学,中国移动旗下有咪咕阅读,中国电信旗下有天翼阅读,中国联通旗下有沃阅读,京东旗下有京东阅读。

  可以看到的是,和掌阅科技竞争的都是资金实力雄厚的行业巨头,但是数字阅读这个行业本身却并不是一块大蛋糕,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阅读市场年度综合报告 2015》显示,2014年我国移动阅读市场规模为88.4亿元,较2013年同比增长41.4%,相比于许多其他行业上市公司行业市场规模,数字阅读这块蛋糕其实是很小的。

  掌阅科技表示,2013年以来,随着腾讯、百度、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进入数字阅读领域,数字阅读行业竞争呈现日益激烈的态势。掌阅科技如果不能有效地制定实施业务发展规划,积极应对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所带来的挑战,未来则可能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丧失其原本具有的竞争优势。

  全球著名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公司做了一个市场调研,尼尔森针对2014年上半年图书市场的调查报告指出,在整体销量中,数字图书只占到23%,其余则是纸质书,其中精装本占到了25%,平装纸书占到了42%。研究指出,长期的数字阅读,将会影响人们进行深度阅读、深度理解的能力。数字阅读的特点是理解肤浅、阅读时间碎片化,而纸质图书可以实现深度阅读,人们对于阅读内容的记忆也更加深刻。这也意味着人们阅读习惯的原因也很大地限制了数字阅读市场的规模。

  对于掌阅科技电子书阅读器扩大产能的想法,目前也有数据显示,发展前景并不大,随着平板以及手机等移动端的普及,其实电子书阅读器市场近年来已经呈现出萎缩,据统计机构ihs isuppli的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电子书阅读器的出货量开始下降,2012年电子书阅读器出货量比2011年下降36%,到2016年,整个市场的出货量仅仅为710万。而2011年,这个数字达到了2320万。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试图联系采访掌阅科技相关负责人,但是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在国外出差暂时无法联系上,而记者发去的采访函截至发稿也未得到相应的回复。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