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国务院再开五剂“良方”

2016年06月24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破解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国务院再开五剂“良方”

  由于受到投资回报率下降、融资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1月份至5月份,中国民间固定投资同比增长3.9%,与2015年同期的10.1%相比,下降幅度超过一半。持续下滑的民间投资增速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将焦点集中在民间投资领域,并在听取民间投资政策落实专项督查工作汇报时,要求以不断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会议提到,近期国务院对民间投资状况展开的督查,而在督查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部分法规政策不配套、不协调、落实不到位;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资源配置和政府服务等方面难以享受与国企同等待遇;融资难融资贵、缴费负担重;一些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少数地方政府失信等,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民间投资健康发展。

  为解决上述问题,国务院开出五剂“良方”,即“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继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提高政府公信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还明确提出,要严格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专项检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做到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适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特别要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扩大服务中小企业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加大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力度,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稳定就业、鼓励创业的重要内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昨日,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陈彩虹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大银行做小微企业贷款不“划算”,这是过去业内的“共识”。但近年来,这一认识也在逐步得到扭转。

  陈彩虹认为,大银行做小银行有资金优势、网点优势;其次是客户基础;此外,还有科技系统优势。概括起来,大银行能否做小微企业、能否做好小微企业,关键是能否找到适合于小微企业特点的服务模式、产品、流程以及技术手段。

  而对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陈彩虹表示,这一直是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融资难,主要难在“缺信息、缺信用”。小微企业本身信息不够透明,银行难以全面获取并准确识别信息,加之其较难提供银行普遍认可的抵质押担保措施,所以其获贷能力有限;融资贵则主要贵在担保公司和过桥成本。虽然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基本不超过8%,但加上担保或者过桥获得贷款,其融资成本将大幅提升。

  为破解这一难题,陈彩虹表示,应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挖掘小微企业交易、资信、行为信息等数据,依托评分卡判断其商业交易的真实性及履约能力;此外,还可借助政府等第三方为小微企业增信。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