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题材股轮动或成常态

2016年05月25日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强势题材股轮动或成常态

  进入5月份以来,市场再度调整,在经济预期维持长期L型的情况下,市场认为趋势性行情短期内几乎难以重现,强势股轮动或成市场常态。值得注意的是,在轮动行情中,业内人士认为要从三方面把握机会。

  从去年年中指数高点至今,经历三波阶梯式的下跌之后,投资者风险偏好严重降低,在3月份反弹之后,沪指到达3000点一线反复震荡,4月下旬再度下探,两市成交量骤然降低,凸显资金谨慎心态。但另一方面,市场再度下探空间极其有限。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不管是低迷的基金销量,还是市场极低的成交量,以及沪深300的低估值,都表明“现在是一个历史性的大底。”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不少私募基金产品已处于清盘线边缘,只能维持极低仓位。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右侧交易,等趋势走出来后再入市,但是多个信号显示已经处于底部状态,低仓位入市的资金也只能选择强势题材股,趋同心理之下,题材股轮动有望成为近期市场常态。

  从最近几个月来的市场表现看,业绩高增长的养殖、农业、钛白粉、维生素等涨价概念股,几乎全部受到资金关注。在市场基本均衡状态下,强势题材股将呈现轮动状态,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OLED乃至区块链等强势题材股,有望相继成为轮动主线。

  同去年9月初以及今年1月底行情相比,最近一段时间,尽管市场成交量严重萎缩,但是热点板块仍然受到资金关注。龙虎榜数据显示,不少资金席位敢于封板,表明部分资金同样认同底部逻辑,敢于进场博弈。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在震荡市场行情中,题材股行情往往会此起彼伏,但在操作时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要选取有想象空间的强势题材。此前被炒作的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和OLED板块,无一不是数千亿乃至万亿的市场空间,并且不断有事件性利好作为催化剂。

  其次,要关注核心受益标的,这需要对产业发展趋势有较深入的理解。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例,去年10月份资金刚开始关注时首选锂电池材料,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等锂矿公司最受追捧,因为在行业趋势起来的时候,上游总是最先且绝对受益。但在今年3月份新能源再度受捧时,资金更关注业绩兑现、空间大的电解液、隔膜和三元材料等,这也是天赐材料、沧州明珠、当升科技等受到追捧的原因。最近受到资金追捧的OLED板块,同去年10月份新能源汽车刚被追捧一样,万润股份、濮阳惠成等上游原材料受到关注,接下来核心受益的薄膜和模组组装领域,有望受到资金关注。

  最后,在题材股轮动操作中,追高容易被套。沪上某专注于成长股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即使成长股被严重低估,也不能贸然买入,否则很容易跌破清盘线,毕竟不确定性因素很多。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