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机构问些啥

王莉雯

2016年05月25日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扎堆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机构问些啥

  一边是热得滚烫的股价表现,一边是应接不暇的机构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无疑是这个春天最招人的。

  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4月份至今,已有近50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调研活动,其中汇川技术(300124)、金杯电工(002533)、横店东磁(002056)、天齐锂业(002466)、比亚迪(002594)、欣旺达(300207)、科士达(002518)、南洋股份(002212)、科恒股份(300340)、九洲电气(300040)等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至少接受了三次机构调研。经对上述近50家公司的调研内容进行梳理后发现,机构在调研中关注频率最高的内容包括公司的产能情况、政府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与特斯拉的合作以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等。

  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带动产业链锂电板块供不应求,故相关锂电池企业的产能情况成为机构调研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1266辆、销售31772辆,同比分别增长178.3% 和190.6%。1至4月,新能源汽车生产94442辆、销售90529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26.8%和131.1%。在此背景下,今年1至4月份国内锂电池供给状况持续紧张。

  对于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约30%的比亚迪而言,经过多年的运营和改进,目前公司拥有磷酸铁锂电池成熟领先的生产技术和工艺,已经差不多扩充到10Gwh,电池的产能瓶颈已经得到解决,可以满足生产的需要。公司表示,正在筹备的150亿非公开增发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电池产能。

  国轩高科(002074)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目前合肥国轩材料公司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为年产8000吨,计划2016年底产能达到年产10000吨的生产规模。

  作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主要原材料,碳酸锂同样供不应求。“由于电动汽车产业的爆发式增长,目前公司2015年度生产7000吨碳酸锂仍供不应求。”赣锋锂业(002460)表示,公司万吨锂盐项目设计新增碳酸锂产能6000吨/年,预计2016年投产。

  江特电机(002176)透露,公司正在加快年产6000吨生产线建设,该生产线完成后,公司碳酸锂产能将达到8000吨/年。

  天齐锂业则称,前4个月公司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稳步上扬。据悉,目前公司射洪基地碳酸锂满负荷生产(设计产能为10500吨/年);江苏基地尚未满产(设计产能为17000吨/年),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江苏张家港基地技术改进。公司表示,技改的目标是力争在2016年6月将张家港基地产能扩张至1200吨/月,年底达到17000吨/年的设计产能。

  新能源汽车的持续放量,对三元锂电池、充电桩市场的带动作用同样明显。

  相关研报指出,与磷酸铁锂相比,三元材料具有高能量密度比、循环寿命长、重量轻等特点,虽然目前无论是政策扶持还是市场占比规模,三元电池并不具压倒性优势,但从使用范围、材料价格走向、技术等多方面看,三元锂电池将是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的长期趋势。

  在平衡复合三元与磷酸锂电池两种技术路线问题上,国轩高科表示,鉴于三元电池与磷酸铁锂电池各自的技术特点与优势,公司将在同时推进两种电池的研发与技术升级的基础上,将磷酸铁锂电池用于对安全性与循环寿命更加敏感的新能源客车等商用车型,将复合三元电池用于对能量密度及倍率性能较为敏感的新能源轿车等乘用车型。公司透露,复合三元电池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生产,届时将装备多款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轿车车型,相关电池产品系统正在研发设计过程中。

  对于切入三元锂电市场,横店东磁表示,公司经过市场调研以及一系列研判后,认为三元系才是市场的未来趋势所在。就三元材料的拓展计划,公司表示,公司现在做三元材料,着重于现有技术的解决与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目前选择的材料是523型,能满足汽车300多公里,未来需求将越来越高。

  充电桩的短缺已成为桎梏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今年4月,《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扶持办法》出台,对充电桩建设和运营补贴做出明确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充电桩市场的新一轮投资热潮。

  在机构对充电桩公司的调研中,金杯电工在其2016年的重点规划中透露,将适时进一步整合充电桩资源,打造一个集锂电池研发与生产、充电桩生产与运营、新能源汽车展示与推广、新能源汽车租赁等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平台,从而实现向新能源行业转型的战略规划。

  九洲电气也透露,在充电桩领域公司计划采取汽车厂家配套、停车场运营、充电设备提供商模式发展充电站业务。此外,公司还将积极参与充电设施的投标工作,通过内生增长和外延发展快速进入。

  众业达(002441)在机构调研中表示,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和风险,稳健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结合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计划推进充电站、桩业务,同时兼顾产品销售和充电站运营。

  另外,万马股份(002276)、南洋股份、彩虹精化(002256)等均在机构调研活动中披露了各自在充电桩建设方面的规划。

  从政策层面看,由于实施补贴政策的退坡机制、四部委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展开调查,加速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优胜劣汰。机构在其调研中对之予以了高度关注。

  去年,四部委联合发布2016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提出2017至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至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就此,机构关心的是:新能源汽车政府补贴逐年下降是否会造成相关公司销量的下降?比亚迪方面乐观回应,不会产生不利影响。公司进一步表示,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仅依靠汽车生产企业来推动是很难发展起来的,政府补贴有助于推动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不过,发展新能源车不可能一直依赖政府补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扩大,产业链相对成熟,相对来说就不需要依赖于政府的补贴。补贴政策的下降其实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新宙邦(300037)认为,任何行业最终要在自身的发展规律下才能保持健康、良性的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也不例外。行业只有经历多次洗牌后,产业链公司才能更加成熟应对未来大浪淘沙的考验,整个行业才能保持健康的发展氛围。

  今年年初开始的骗补调查也是机构调研的关注点之一。今年1月,四部委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对2013、2014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有关情况开展核查。

  一位上市车企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对今年的市场情况持乐观态度。尽管骗补问题让很多车企接受检查,但这对主流的相对规范的企业来说却是件好事。

  同样,比亚迪就骗补调查的回应也是“对公司和行业会有积极正面的影响”。公司表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骗补主要出现在商用车领域,尤其集中在6到8米大巴领域,而比亚迪2015年并未生产6到8米大巴,也不存在骗补行为。比亚迪认为,国家调查和打击骗补行为,有利于将一部分不合格厂商排除在行业之外,有利于行业本身的发展。此外,防止骗补可以让补贴资金流向有实际市场竞争力和领先技术水平的企业。

  “本次骗补调查及补贴政策退坡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新能源汽车板块造成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业内人士认为。

  今年4月份,特斯拉新车型Model 3发布,再次引发A股投资者对特斯拉概念公司的追捧。机构在对上市公司调研中纷纷将目光投射到其与特斯拉的合作上。

  被问及与特斯拉的合作,横店东磁明确表示,特斯拉目前与公司有研发材料的合作。众业达则表示,2015年8月,公司助力特斯拉超级充电网络建设,合作建立特斯拉粤东地区第一个超级充电站。未来,特斯拉是公司关注的业务机会,在有条件、有机会和特斯拉合作时公司会积极争取。

  对于特斯拉中国建厂的消息,新宙邦回应,“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都会有积极影响,公司作为国内电解液的龙头企业,相信也会受益其中。”

  “特斯拉新车发布之所以能掀起一波投资热潮,是因为特斯拉的大量订单将刺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需求。”汽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从特斯拉产业链看,Model 3产销规模的迅速扩张,将带动国内特斯拉电池供应商、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在特斯拉本土化进程中与特斯拉存在潜在合作关系的公司发展。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