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申请接连被否 “带病”上会难逃“法眼”

2016年05月24日07:58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IPO申请接连被否 “带病”上会难逃“法眼”

  ■安 宁

  3天之内4家IPO排队公司上发审会,3家被否,上周骤降的过会率让排队的企业和投行心头一紧。笔者认为,在资本市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思路下,IPO的审核趋严将会常态化,那些“带病”上会的企业终将难逃发审委的“法眼”。

  5月18日,吉林省西点药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被否;5月20日,吉林科龙建筑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中油恒燃石油燃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被否。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只有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会。这样的否决率释放了监管趋严的信号。

  笔者发现,在发审委审核过程中,除问询问题的数目增多外,比之前更注重企业是否规范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揭示,企业预披露材料是否详细,盈利能力的真实性等关键问题。例如,在中油恒燃、西点药业、科龙节能三家被否公司中,发审委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大部分都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需要进一步补充。

  笔者认为,证监会加强对信息披露的审核是预料之中的事情。按照证监会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申请IPO的企业要充分披露投资者用以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只有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才能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特别是市场主体要完善公司治理及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规范化运作流程并有效执行,必须从源头上确保信息披露质量。

  因此,我们看到,相比以前,现在证监会对企业的询问也更加细化,问题数量至少在3个以上,有的甚至多达6个,而且更多集中在信息披露方面。

  在此,笔者也提醒一下那些还在排队的企业,不要“带病”上会,不管是“大病”还是“小病”,抓紧治,企图蒙混过关就别再想啦!

(责编:田原、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