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基金仓位两极分化 部分基金继续驻扎创业板

2016年05月20日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偏股基金仓位两极分化 部分基金继续驻扎创业板

   在经历了3月的强劲反弹后,沪深两市自4月中旬开始弱势整理,截至5月17日,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在此期间分别下跌7.74%和10.45%。伴随谨慎气氛持续弥漫,当前基金的股票仓位也呈现两极分化格局。在不少基金高仓位操作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采取防御策略,以较低仓位或者空仓运行。此外,尽管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经历了剧烈调整,但从本周的净值表现来看,仍有部分基金对新兴产业成长股不离不弃。

   偏股基金仓位分化严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本周一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0.84%和1.61%,共有190只主动偏股基金当日净值涨幅达到或超过2%,这意味着这些基金的仓位水平较高。

   其中,工银农业产业股票、富国高新技术产业混合、泰达宏利领先中小盘混合、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易方达新经济混合等基金涨幅靠前。

   与这些高仓位基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一大批基金当日净值纹丝不动或微涨,显示仓位水平极低。其中,除打新基金外,有不少前期仓位较重的普通偏股基金。例如金鹰改革红利,该基金在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72%,但5月10日以来,基金净值鲜有变动,尤其在5月10日、11日、12日和17日这4天,单日净值涨幅均为零,表明基金经理已大幅削减仓位。华富国泰民安灵活配置3月底股票仓位为48.63%,但基金净值自4月25日起便保持在0.979元不动。

   在反复波动的市场环境中,不少刚成立的新基金操作普遍谨慎。例如,本月成立的南方新兴混合、前海开源人工智能主题混合、华夏高端制造混合成立以来涨幅为零;4月份成立的海富通改革驱动混合、中邮低碳配置混合、上投摩根智慧生活、嘉实新思路混合等基金成立至今净值几乎没有变化;成立于今年2月的兴业聚宝灵活配置、交银卓越回报灵活配置和华商新兴活力混合近3月涨幅分别仅为0.7%、0%和-1%。

   偏股基金仓位的两极分化和新基金建仓谨慎,反映出基金经理对未来股市走向仍存在较大分歧。

   部分基金仍坚守创业板

   今年以来,估值高企的创业板再度出现剧烈调整,从去年12月31日的2714.05点一路跌至今年1月28日的1906.46点,区间跌幅近30%。在此背景下,不少机构开始调仓换股,大举撤出创业板。但从本周的净值表现看,仍有相当数量的基金净值涨跌幅均超过创业板指数,显示其依然重仓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股。

   本周一和周二,创业板指数合计上涨2.76%,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交银阿尔法核心混合、中邮核心竞争灵活配置、金鹰核心资源混合等基金的净值涨幅分别为3.88%、3.34%、3.25%和3.21%;而周三创业板指数大跌2.93%,这几只基金当日跌幅则分别为3.92%、3.23%、3.64%和6.09%。数据统计,在全部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中,有86只5月18日下跌超过3%,有502只下跌超过2%。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尽管二季度A股大概率维持震荡行情,但当前环境无需过度悲观,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仍具投资价值。中邮核心竞争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任泽松表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因此保持了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进行了重点配置。金鹰核心资源的基金经理冼鸿鹏表示,二季度将继续以成长股和新兴产业的主题投资为主,重点关注环保、大健康主题、教育、体育、新能源汽车以及VR等新技术行业板块。

(责编:田原、吕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