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以来QFII调研82股 青睐高成长绩优蓝筹股

2016年05月20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5月份以来QFII调研82股 青睐高成长绩优蓝筹股

  随着深港通开通和A股纳入MSCI预期增强,海外资金的投资风格成为近期各方讨论的焦点。对此,分析人士表示,QFII近期的调研情况或给投资者解决上述问题带来一定的参考意义。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5月份以来,QFII累计调研上市公司252次,涉及82只个股 。从QFII累计调研次数来看,鞍钢股份、海康威视、得润电子这3只个股QFII调研次数居前,均在10次以上,分别为:32次、29次和11次;另外,成飞集成、云南白药、长春高新、科士达、誉衡药业、伊利股份、珠江啤酒、奥特迅、光迅科技、上海新阳、天齐锂业和一心堂等12只个股QFII调研次数也均在5次及以上,分别为:9次、9次、8次、7次、7次、6次、6次、5次、5次、5次、5次、5次。

  事实上,有市场人士表示,鞍钢股份受到机构的广泛关注,主要还是其受益于当前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两项改革预期的加强,另外,尽管行业整体仍不景气,但该股最新市净率仅为0.65倍左右,作为两市破净幅度最大的个股,其估值也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那么,上述82只个股的中期业绩情况又如何呢?据统计,截至昨日,其中有54只个股披露了中期业绩预告 ,预喜家数高到49家,具体来看预增11家、续盈5家、扭亏2家,略增31家;而天齐锂业、比亚迪、东山精密、万润股份、南极电商、科华恒盛、勤上光电和安洁科技等个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均有望超100%,分别达到1486.27%、425.01%、240.00%、210.00%、199.55%、150.00%、148.44%和120.00%,其优异的业绩也成为资金追捧的主要原因,天齐锂业成为其中的典型代表,该股昨日涨幅达到7.07%,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而从上述82只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电气设备、汽车、医药生物 、机械设备和家用电器等七大行业,分别有9家、9家、8家、6家、6家、5家和5家,七大行业累计QFII调研家数达48家,占比58.54%。

  可以发现,QFII选股风格也较为多元,既包括电子、计算机等高成长性类股票 ,还包括汽车、家用电器等传统的绩优蓝筹股,但优异的业绩是其共同特点。

  从上述82只个股5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尽管沪指月内下跌4.47%,但民和股份、永贵电器、天齐锂业和益生股份等4只个股表现仍十为突出,月内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7.09%、26.79%、24.39%,11.31%,另外,中科三环、龙大肉食、万润股份、安洁科技、白云山和利亚德等个股表现也较为突出,月内涨幅均在5%以上,值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提到的天齐锂业外,利亚德、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这3只个股股价近3个交易日也均创出历史新高。这4只创新高个股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便是行业较高的景气度,天齐锂业属于锂电池领域,利亚德属于LED显示屏领域,民和股份和益生股份则均属于有涨价预期的禽养殖领域,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整体市场仍较弱,但部分高景气度绩优个股仍走出了独立行情 ,这一定程度上告诉投资者,在震荡行情下,业绩为王的真理。投资者选股时还需避开无业绩支撑的高估值题材股,适当布局绩优且所属行业景气度近期持续高涨的个股。

(责编:吕骞、章斐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