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股通十天流入近百亿元

杨欣

2016年03月03日07:45  来源:广州日报
 

上证指数重上2800点 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 但散户宜留底仓做波段

上证指数昨天绝地大反攻涨逾4%,一举收复2800点,以一根中长阳来迎接两会。随着多次的大幅下跌,A股积蓄已久的超跌反弹情绪越发浓重,尤其是大资金更是出现连续抄底行为。其中,沪港通资金昨天创近58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新高,并且已经连续八天净买入。

有市场人士认为,昨天成交量明显放大,本周剩下两个交易日有望延续短期升势,仓位重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做波段。而根据此前沪港通多次成功阶段性“抄底”和“逃顶”的迹象来看,目前的A股离阶段性底部不远了,长线资金已经迎来较好的入市点位。

短期走势看成交量配合

昨日,沪综指受权重板块带动半日涨逾2%,逼近2800点,创业板涨幅相对较小。午后,两市做多气氛进一步升温,房地产、建材、钢铁等权重板块涨幅继续扩大,上证综指现百点长阳,一举突破2800点;各类题材股也纷纷登台表演,创业板指数快速拉升、涨逾3%。

成交量方面,上海市场成交2593亿元,深圳市场成交3541亿元,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总体呈现价升量增的良性配合状态。千万级资金净流入额的个股920只,而流出额千万之上的个股仅180只。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昨天大涨,一方面是受到周边市场大涨带动;一方面是市场对于本周四召开的“两会”充满信心和期待。而更关键因素则是技术面上的过度超跌。后市能否延续反弹,主要看成交量能否继续温和放大。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收盘,沪股通净买入29.92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00.08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77%。沪股通已连续十天净买入,累计流入金额达94.35亿元。港股通净买入2.85亿元,当日额度剩余102.15亿元,余额占额度比为97%。其间小幅出现净卖出,后资金转为净流入。自去年10月28日净买入以来,港股通连续四个多月净买入。

沪港通概念股近三日受主力资金追捧

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数据宝”统计,近三日上证指数上涨2.98%,A股成交金额较前三日下降11.27%,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概念为沪港通,该概念所属个股共有50只,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的个股是中信证券、中国建筑、海螺水泥,分别净流入9.94亿元、2.67亿元、2.65亿元;净流出最多的个股为同仁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净流出0.95亿元、0.80亿元、0.55亿元。

记者发现,去年6月中旬,外资买卖A股频繁,但在7月初又大量卖出。随后,从8月24日开始,沪股通交易额出现明显放大,并连续4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入,累计近290亿元资金净流入,抄底之意明显。

而在8月28日,A股暴力反弹后沪港通又连续5个交易日呈现净流出。8月28日~9月7日,沪股通净流出72.29亿元。

9月8日至9月30日,净流入资金达82.36亿元,加之8月底抄底的资金,净流入金额达300亿元左右。

此后,A股市场自11月4日开始强势上攻,并连续多日收出阳线,沪港通则在这段时间内大举获利出局。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沪股通持续处于资金净流出状态。

操作建议:投资者应轻仓参与近期行情

内地投资者情绪也有所恢复。其中,两融跌幅有所放缓,略显企稳迹象;节后归来证券保证金连续两周净流入,投资者新增42.36万元,一举创出去年7月以来的新高。

产业资本增持也十分活跃。数据显示,按照股份变动截止日期计算,2月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二级市场持股变化呈现出增持大于减持状态,净买入股份合计4.25亿股,近180家公司获净增持。

但多家券商最新报告认为,由于目前市场涨升的先锋主要是地产产业链,但地产产业链的相关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不会出现新一轮的成长周期。也就是说,当前A股充其量是一轮大力度的反弹,不会是一轮新行情的开始。同时,由于上方筹码的压制仍巨大,市场大幅上行的基础并不存在,因此投资者仍应轻仓参与近期行情。

资深股民张先生则建议,在真正反转没有到来之前,适宜做波段操作。若沪指跌到靠近2700点及其以下的位置买一点;涨到2950点以上有浮赢的就可以卖掉一点,留二成到三成的底仓。

在品种方面,则不宜大力追涨,积极低吸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且产品价格已形成上升趋势的品种。

(责编:李栋、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