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大腕薛荣年非法获利超5亿元

证监会揭秘其涉嫌多起连环内幕交易案

周芬棉

2016年02月05日08:5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投行大腕薛荣年非法获利超5亿元

  记者近日从证监会获悉,原平安证券总裁、华林证券董事长、曾在投行界呼风唤雨的薛荣年,作为巢东股份、东源电器(现名国轩高科)、鱼跃医疗等多家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内幕信息知情人,向其亲属朋友多次泄露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活动,并指使其亲属朋友进行内幕交易,同时通过亲属设立公司在其保荐的多个项目中PE入股实现利益输送,交易总金额超过1亿元,非法获利总金额高达5亿多元。

  据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披露,该案案件性质恶劣,犯罪情节严重,属于罕见的特大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窝案。证监会已于2015年1月将有关犯罪线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钱某某精准买卖背后人隐现

  2014年9月下旬连续3个交易日,钱某某累计买入巢东股份200余万股,交易金额2000余万元,截至停牌日,该账户为巢东股份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自然人股东。

  据公开资料记载,原主业为水泥的巢东股份,于2014年10月11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2015年2月6日发布复牌公告,公司股票连拉6个涨停。股价从12元直至36元,最高曾达43元。

  证监会调查人员披露称,钱某某买入时间点与敏感期完全吻合,买入意愿异常强烈。经深入调查后发现,钱某某账户的实际控制人是其儿子陈某某,资金来源为陈某某账户卖出东源电器获利所得资金。

  调查发现,陈某某和内幕信息知情人薛荣年两人之间有关联。陈某某和薛荣年及其爱人曾某为铜陵学院校友,关系密切。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薛荣年和陈某某还先后担任铜陵学院客座教授。据调查人员介绍,2014年9月上中旬,两人曾在合肥见面,见面后第一个工作日陈某某开始巨额买入巢东股份,时间点存在巧合。

  另一个精准买卖人是李某。调查发现,李某账户于2014年8月中旬突然转入300余万元,当日基本全部用于突击买入巢东股份,此前该账户余额仅为3.4万元,且自2008年至调查日该账户未有超过20万元以上的大额资金转入,交易行为明显异常。

  调查发现,该账户的实际控制人为其女婿戴某某,资金来源也来自于戴某某。调查组通过一系列深入调查发现,戴某某是薛荣年妻弟,任金通智汇法定代表人,而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即是薛荣年。

  至此,调查组确定以陈某某账户为突破口、以薛荣年为核心,展开深层次调查。

  陈某某何以能买东源电器

  调查组继续深挖,锁定重大嫌疑对象,通过陈某某发现背后更有其人。

  调查发现,陈某某在2013年4月1日东源电器因资产重组停牌前,在敏感期内买入东源电器1000余万股,成交金额高达6000余万股,时为东源电器第四大股东,交易行为明显异常。陈某某买入东源电器的资金来源包括向薛荣年弟弟薛永某和弟媳朱某某借款3100万元。通过质押东源电器股票,获得平安证券融资2200万元以及自有资金1600万余元。复牌后,陈某某在高位将持有东源电器减持套现,非法获利达1亿多元。

  巧合的是,当时薛荣年为东源电器收购资产重组提供专业顾问服务,是内幕信息知情人。

  随后调查组对朱某某借款3100万元进行深挖,又有惊人发现:该笔3100万元来源于石河子融科华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科华”),朱某某持有该公司30%股份,融科华资金来自于减持鱼跃医疗所得和分红款。融科华为鱼跃医疗的上市发起人之一,2007年3月21日鱼跃医疗实际控制人吴某某,以600万元向融科华转让3.89%股权,鱼跃医疗上市后,经过多次高送转及公积金转增股本,融科华持有鱼跃医疗股份共计近1500万股。解禁期满后,融科华多次减持鱼跃医疗,获得减持款1.48亿余元,截至调查日,融科华仍持有鱼跃医疗935万余股,54市值约2.43亿元。

  同样巧合的是,融科华的法定代表人为薛荣年妻弟戴某某,鱼跃医疗上市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当时的薛荣年正是平安证券投行部总经理。

  调查组据此认定,上述连环案背后的主谋人,就是不显山露水、隐藏极深的薛荣年。

  连环案件多方协作获重大突破

  据公开资料记载,薛荣年1965年出生于安徽,毕业于上海交大,后曾在安徽信托投资公司工作。2000年,薛荣年来到中型券商平安证券,历任平安证券投行事业部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起,担任平安证券总经理,主管投行业务。

  2010年,平安证券保荐的胜景山河,上市前媒体曝光其财务造假,虽已完成股份发行,上市前夕被证监会叫停。这一年,因为和平安集团之间出现冲突,薛荣年离开平安证券,带领其旧部干将,两年后入驻小券商华林证券,担任董事长。

  2012年9月,由平安证券保荐的万福生科因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认定自2008年至2010年,万福生科连续虚增销售收入合计4.6亿元。证监会对时任负责人薛荣年开出30万元罚单,并撤销其证券从业资格。同时,没收平安证券保荐承销收入,并处两倍罚款,并承担向投资者先行赔付责任。

  据证监会透露,正是因其闯荡资本市场多年,深谙国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和法律规则,善于利用法律法规躲避调查、逃避监管,给调查工作带来极大阻碍。

  调查人员称,薛荣年系列案情重大复杂,非法获取金额特别巨大,涉案人员身份特殊敏感,符合证监会确定的A类(优先重大)案件特征。经与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深入沟通后,上述案件于2015年1月作为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公安部门进一步侦查。调查人员透露,经调查人员与侦查人员密切协作,无缝对接,使得案件侦办工作得以高效突破。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