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9家中企完成IPO 机构预计春节后A股IPO提速

2016年02月05日08:57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1月份9家中企完成IPO 机构预计春节后A股IPO提速

  刚刚过去的1月份,中国企业(以下简称中企)IPO遇冷。 2月4日,投中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有9家中企完成IPO,同比下降73.53%;募集资金38.23亿元,同比下降72.69%。其中1月份A股仅一家中企完成IPO,募集资金1.90亿元。其余8家中企均在港交所上市。

  “预期2月份农历新年节后,A股IPO速度将逐步回升。”2月4日,投中研究院一位分析师表示。

  截至2016年1月28日,仍有747家中企排队等待IPO,其中102家已通过发审会。其中,上交所正常审核企业345家,已过会49家;深交所中小板正常审核143家,已过会17家;创业板正常审核企业259家,已过会36家。大量的IPO排队企业使得本年A股IPO存在不小压力。

  上述分析师认为,在将于2016年推出的注册制、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以及拟恢复发行的深市主板的推动下,A股IPO市场募资规模有望借此继续保持全球前三的位置,甚至有机会取代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IPO融资市场。

  1月份,港股市场共有8家中企IPO,同比下降27.27%;募集资金36.33亿元,同比上升110.01%。平均单笔规模为4.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3.44%。尽管数量上有所下降,较以往更高的平均单笔规模使得1月份中企港股市场IPO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2015年,香港取代纽约重夺全球IPO市场首位,主要受益于去年多笔金融行业中企赴港IPO。”上述分析师表示,预计2016年将有多家金融行业中企赴港IPO,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早前传言将于今年赴港IPO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假使邮储银行赴港IPO能够成行,极有可能成为今年港交所IPO最大一单。”上述分析师表示,可以预见的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港股市场依旧将在全球IPO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从需求上看赴港上市中企与A股上市中企需求上存在差异,通常赴港IPO中企在募资的同时还带有拓展国际市场的目的。A股市场的火爆对于赴港IPO虽会造成一定影响,但长远考虑影响有限。

(责编:吕骞、李海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