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新三板年底挂牌企业有望突破5000家

左永刚

2015年11月26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年底挂牌企业有望突破5000家

  11月25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公司达4313家,总市值达20979.46亿元。按照此前每周新增150家至200家的挂牌速度,年底有望突破5000家。截至昨日做市股票达到987只。

  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隋强近日表示,将依法建立常态化、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制定并发布股票终止挂牌的实施细则,这项工作已经在走程序,很快将实施。

  “终止挂牌是为了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主要考量为企业主动申请终止挂牌;明确强制挂牌标准,终止挂牌的信息披露制度;探索建立异议股东的股份回购机制,终止挂牌后符合条件的可以再挂牌。目前,已经有三家公司被强制摘牌。”隋强表示。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市场内部分层方案开始征求意见。受利好消息影响,11月2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成交16.02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13.08亿元。今年以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累计达1632.96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达935.66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自2013年12月份国务院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以来,新三板已运行近两年,并取得不菲成绩。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新三板市场运行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截至11月20日,做市转让成交规模占全市场的56.6%,成交笔数达到197.60万笔,占全市场的83.8%。市场平均市盈率为47.12倍。今年前三季度市场整体换手率为44.41%,是2014年全年的2.26倍。做市股票平均相对订单深度为1.89%,投资者申报成交效率相对稳定,从成交数量占申报数量的比率看,平均达60%以上,平均成交时间为10.42分钟。做市股票价格的日均振幅为5.67%。

  在融资层面,新三板完善了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链条。2015年以来,1633家公司完成2196次发行,融资规模达到1091.28亿元,单次融资额最大的为100亿元,最小的仅融资3万元,平均单次发行融资4969.39万元。市场积极带动社会资本向中小微企业集聚,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设立的新三板创投基金有735只发生募资,募资金额合计1187.45亿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参与了今年47%的股票发行。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结构不断优化,已经实现了对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证监会18个门类、84个大类行业的覆盖,形成了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市场规模。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