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机器人投顾引发金融业变革? 财富管理买方时代或到来

2015年09月23日14:4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王千原雪)华尔街从2012年兴起了机器人理财顾问浪潮,短短两年时间里,机器人顾问所掌握的资产实现了从零到140亿美元的高速增长。时至今日,投资者对机器人顾问服务热情不减,花旗集团今年9月的一份研究报告甚至大胆预测,这种服务形式管理的资产规模在十年内,有望达到5万亿美元规模。

相比之下,国内财富管理平台模式大多还停留在电商与传统金融机构两大派系竞争阶段。前不久,交通银行在营业网点试点机器人大堂经理服务,通过语言识别、触摸交互、肢体语言等方式,完成迎宾、业务指导、业务查询、堂客分流等多种服务,引发了对于机器人能否取代大堂经理职位的担忧,来自华尔街机器人的“威胁”又将是一场技术风潮席卷金融业的开端吗?

对此,外滩云财富总裁许耀旂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凭借在巴克莱银行(Barclays) 、贝莱德资产管理(BlackRock)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任职经验, 许耀旂评价华尔街近期掀起的机器人服务热潮,其成功的关键在于这种机器人服务的形式完完全全实现了客户与理财顾问的利益零冲突,使投资人感觉自己节省了交易成本,进行了更广泛有效的资产配置。

据悉,国际金融巨头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和瑞银集团(UBS)等都已经嗅到了被机器人“威胁”的气息。嘉信理财今年发布了自己的理财管理工具,贝莱德、瑞银集团也通过豪掷重金购买机器人服务技术,在销售环节率先进行内部革命。

所谓的机器人服务是对传统的理财顾问销售模式有所改变,通过大数据获取,将市场、产品、客户行为等资料进行多向分析,为客户公布客观的收益预期,构建多元化证券投资组合,很好的避免了客户与理财顾问之间的利益冲突,从而有效缩减了财富管理机构在获取客户方面的成本支出,进而通过收益形式再让利于投资人。

许耀旂指出,虽然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进程,以及财富管理机构生长基因来看,国内财富管理平台还在电商与传统金融机构两大派系竞争阶段,但华尔街机器人服务模式很好的揭示了财富管理平台今后的发展趋势,即中间费用不断下行、金融产品透明度不断提升。

目前,国内以电商模式起家的财富管理平台,以价优、巨量、标准化为优势,以电商平台本身的客户量为基础,将用户资金引流。国外普惠金融也经历这一发展阶段,例如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的美国贝宝公司(PayPal),在当时累计了几百亿美金规模,这种高速迅猛的发展势头维持了近7年时间。

以金融机构基因为依托建立起的财富管理机构,在发展市场和客户资源过程中会受到挑战。尽管平台效应不可小觑,但金融机构的优势在于本身客户信赖度高,专业性强。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顾问与客户利益之间存在冲突,很多理财顾问希望诱导自己的客户购买产品。因此,诸如美国利普乐金融(LPL Financial Holdings)的一些创新金融模式极具竞争力,规模和成长速度也非常惊人。

“金融真正的竞争力在于,有人才、有资金、有专业性,否则了解的再透彻也无法拷贝。”许耀旂告诉记者,金融是高资本、高门槛行业,正如华尔街机器人服务网站的做法,将市场风险、商品风险、交易风险、流动性风险、风控办法公开透明给投资人,才能最大程度消除投资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利益冲突。如此看来,技术并不是革命的核心,或许揭开那些“不能说的秘密”才是最本质变革。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