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衍生品做空全面受限 期权做市商风险骤增

2015年09月10日08:2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衍生品做空全面受限 期权做市商风险骤增

  随着融券业务、股指期货业务和期权合成现货空头等多种做空手段相继被禁或受到限制,国内A股衍生品做空工具全面受限。期权市场上,担任做市商的机构面临风险考验。

  上交所近日明确通知,要求证券公司对客户通过期权合成现货空头策略进行限制,否则将对卖空行为采取限制账户交易等措施。这是50ETF期权今年2月上市以来,合成现货空头策略第一次受到明确打压。

  所谓合成现货空头策略,包括同时卖出开仓认购期权、买入开仓认沽期权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规定甚严,要求多策略执行后的净持仓也不允许同时存在卖出开仓认购期权、买入开仓认沽期权情形。

  上交所7日晚还发布通知,决定自2015年9月8日起,进一步加强50ETF期权持仓限额管理。单日买入开仓限额调整为单日开仓限额,对投资者单日买入开仓与卖出开仓实施合并限额管理。具体标准为: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100张;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50张以上至2500张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总持仓限额的2倍;投资者总持仓限额为2500张以上的,单日开仓限额不超过5000张。

  期权市场是A股三大衍生品做空工具最后一个受到限制的市场。今年8月份,沪深两市交易所紧急修改两融细则,将融券规则由T+0改为T+1,目前多数券商已经暂停融券业务。而股指期货市场的限制更是不断升级,9月7日起更将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列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与期货市场的高成交持仓比不同,期权市场日均成交持仓比仅为44%。所以,交易所将单日开仓限额限定在总持仓限额的2倍以内,对期权市场的成交影响较小,仅对日内投机有一定的限制,但是明确限制通过期权合成现货空头的策略,对于程序化交易策略影响较大,可能导致做市商无法完成风险对冲作用,进而无法完成做市义务,使得整个期权市场流动性进一步紧缩。

  从8日受限第一天情况看,50ETF期权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当日成交13.1万手。但是,受做空限制影响,认沽期权平均隐含波动率下滑,而认购期权平均隐含波动率上升。

  统计显示,8月份,期权市场总交易量不断攀升,不断创出上市以来新高,总量达到304.6万张。其中,8月份第一周,50ETF期权总成交量为43.9万张,第二周为51.7万张,第三周为88.9万张,日均成交17.78万张,较前一周增长71.73%;而第四周,成交105万张,较前一周增加16.1万张,环比攀升18.1%,日均成交21万张。其中,8月26日单日成交达22.8万张,刷新单日最高成交量纪录,已接近2月份期权上市首个交易月份总量(23.2万张)。由此可见,在股指期货市场冷却后,期权市场参与热情之高。

(责编:田原、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