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央行:8月外汇储备下调逾900亿美元

黄倩蔚

2015年09月08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8月外汇储备下调逾900亿美元

   央行7日公布了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数据显示,8月末外汇储备减少逾900亿美元,连续四个月下降,并创下历史最大的单月跌幅。不过,有机构分析认为,外汇储备减少的原因有很多,储备减少并不等同于大规模外资流出。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末外汇储备约为3.5574万亿美元,比7月3.6513万亿美元减少逾900亿美元。这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下降,单月减少额创有纪录以来最高。同时,我国8月末黄金储备报617.95亿美元,7月末为592.4亿美元,累计增加25.55亿美元。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表示,外汇储备的下降,一部分是因为过去一年里,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折美元缩水,造成了外汇储备的账面价值下降,但这并非真实的损失;另一部分则是外汇储备本金的实际减少,主要源自居民和企业增加外汇存款和对外资产、减少外汇贷款和对外负债。

   事实上,2014年二季度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所收缩,资本外逃的担忧持续发酵。今年8月11日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改革加大了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广发证券分析认为,资本外逃的压力可能被夸大,涉外资产负债的调整是储备资产减少的实质。央行有能力通过调节币值预期推动国际收支平衡目标的实现。外汇储备的收缩并不会对我国内部均衡造成显著困扰。

   此外,广发证券分析指出,外汇储备减少并不一定意味着资金外流,还有可能来自于对外金融资产向私人部门的转移。结售汇顺差持续低于代客收付顺差,意味着我国对外金融资产持有结构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国际投资头寸表显示,外汇储备正在向私人部门转移,“藏汇于民”的政策意图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1季度,央行持有储备资产规模从40558亿美元下降至37848亿美元,萎缩2710亿美元;而同期对外金融资产总额从63084亿美元小幅上行至63808亿美元,反而上行724亿美元。对外金融资产持有结构的变化,意味着储备资产下降的同时,我国私人部门对外金融资产扩张了3433亿美元。

   对于央行稳定汇率干预汇率的做法,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央行往往通过汇率调节来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近来境内外汇市场逐步趋于稳定,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升水均呈现显著下行。管理层稳定外汇市场的意图更在逐步落实,后续储备资产迅速萎缩的格局将逐步缓解。而近期央行限制远期售汇规模的政策,一方面将缓解央行外汇储备的减少,另一方面将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