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MSCI:A股纳入全球指数 进程会比预想得快

高山

2015年09月07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MSCI:A股纳入全球指数 进程会比预想得快

  当前A股的波动不影响MSCI对A股纳入MSCI 指数的决议,MSCI会根据市场开放程度,逐步提升A股在MSCI指数的比重。

  MSCI估计,A股被纳入全球指数的决定将为A股带来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养老基金和险资的流动性4000亿美元。

  MSCI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信心从未改变,希望参与中国的证券市场,成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的见证者。

  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 )CEO 亨利·费尔南德兹(Henry Fernandez)日前在上海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A股加入MSCI全球市场基准指数的进程会比预想得快,同时他认为短期内不会有全球性金融危机出现。

  “只要A股准备好了,我们就准备好了”,他说,当前A股的波动不影响MSCI对A股纳入MSCI指数的决议,MSCI会根据市场开放程度,逐步提升A股在MSCI指数的比重。

  6月初,MSCI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MSCI全球市场基准指数时,曾谈到三个“障碍”,包括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及实际权益拥有权。他说,虽然在过去三个月中这三个“障碍”并没有得到很大的改变,但他相信改革随时都会出现,甚至会比预期得快,而MSCI也会随时启动关于A股纳入MSCI全球市场基准指数的讨论。MSCI估计,A股被纳入全球市场指数的决定将为A股带来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养老基金和险资的流动性4000亿美元。

  他说,尽管中国A股市场当前面临很大的波动性,但MSCI的立场从未改变,一如既往地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如何稳定市场是监管方关切的问题,而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则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他认为,A股市场的当前波动并不会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反而会加快A股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因为引入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国际机构投资者,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减少个人投资者的占比,有助于A股市场的长期稳定。他说,当前中国监管者的重心是维护市场稳定,避免实体经济的下滑。但是所有的监管方都明白,改革没有回头路。一旦退缩,市场反而会更加波动和错配,只有加快改革,加快市场参与的多元化,市场才会正常运转,避免一些过度波动。

  谈到当前A股市场的巨震,他说,首先“巨震”不是中国特色,也不是新兴市场的特色。每一个市场都会积累泡沫,而泡沫也会有破灭的时候,再成熟的监管者也无法抑制泡沫产生。2008年前美国的住房市场也曾积累了巨大的泡沫,美国的监管当局可谓全球经验最丰富的市场监管者,但也无法避免巨大的泡沫产生以及泡沫破灭之后的巨震。对任何一个市场来说,波动乃至剧烈的波动都会发生。A股市场当前的波动,并不说明它比其他市场不成熟。在2000年前后美国市场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带来的冲击,远远大于现在A股的震荡。

  其次,他认为政府干预市场也不是中国特色。“环顾全球,很多政府都一直在干预着市场,新兴市场如此,成熟市场也是如此”。瑞士央行为了避免瑞士法郎升值也多次入市干预,给瑞士法郎升值封顶。即便是美国,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平抑市场,包括熔断机制、禁止裸卖空,限制对冲基金的一些行为等。跟美国、日本相比,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历史还不长。这些国家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已经经历过中国当前经历的这一幕,市场监管层也一直尝试建立一些机制来抑制资本市场的过度起伏震荡,“当然实际上这些机制很少奏效”,因为市场动荡更多受人性和群体心理所左右。

  “当市场疯狂向上的时候,其实事情并没有人们想得那么乐观;在市场不断下跌的时候,其实事情并没有人们想得那么糟糕。当然,往往当局者迷,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并不容易,而且对处于暴风眼的人们来说,时刻都是煎熬,所以这时候需要领导人来公开说一些话,来跟公众厘清真相。”他说。

  谈到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些动荡,亨利·费尔南德兹认为这属于自然的市场波动,并不表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即将开始。他说,在可预见的时间里中国经济的增速仍然会高于其他经济体,但就长期而言会逐渐与其他经济体的增速趋同,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全球化,中国投资者会更多、更强烈地感受到全球市场的起伏。

  专访结束时,亨利·费尔南德兹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中国实体经济正在进行巨大转型,而金融市场则反映了这些转型,我们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的信心从未改变,我们也想参与中国的证券市场,成为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的见证者。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