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央行对远期售汇征收20%风险准备金

2015年09月02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央行对远期售汇征收20%风险准备金

 

  为完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防范宏观金融风险,央行8月31日向其分支机构、以及部分银行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银发【2015】273号文),宣布自从2015年10月15日起,对开展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含财务公司)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

  受访专家就此指出,此举将提高远期购汇成本,旨在打压远期售汇的套利投机盘,稳定远期汇率,影响即期汇率,从而缓和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

  央行在此通知中规定,代客远期售汇业务将按美元计算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非美元币种业务折算成美元交存。金融机构外汇准备金计算公式为:当月外汇风险准备金交存额=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外汇风险准备金率。

  其中,央行对金融机构外汇风险准备金按月考核,金融机构应在每月15日前(遇节假日顺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划至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开立的外汇风险准备金专用账户。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冻结期为1年。外汇风险准备金利率暂定为零。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新规只对增量业务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到存量业务。考虑到外汇风险准备金交存是按上月远期售汇签约额来计算,这个文件实质上从9月1日就会开始发生作用。

  该文件的效力在9月1日的外汇市场表现得到了印证。8月31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掉期一年期汇率为1305点,截至昨日发稿,人民币兑美元掉期为1220点,下调近100点。

  同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141点。而市场上也可以观测到离岸与在岸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出收窄趋势,这表明市场情绪正趋于稳定,离岸向在岸靠拢收敛。即期成交量较前几日有所缩小,这也表明市场情绪从远端向近端传导。

  对于金融机构可能需交存的资金量,分析人士表示,可以将7月份外管局公布的银行远期售汇签约1951亿元人民币的两倍来作为基数测算,按照20%的风险准备金率计算,那么金融机构则每月需要交存780亿元人民币的外汇风险准备金。

  而考虑到金融机构交存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将冻结一年,则金融机构一年需交存9360亿元的外汇风险准备金,这对行业的影响不能说不大。

  由于银行多从银行间市场拆借美元来负担外汇风险准备金。当前,境内美元拆借成本在1%至2%之间。而金融机构交存的外汇风险准备金利率暂定为零。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在开展远期购汇业务的成本将上升,并进而使得该项业务的交投规模将出现一定下降。

  受访专家预计,这一政策将是临时性的,人民币汇率目前基本稳定,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在一定区域波动。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