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走势分化 期指套利难度大

2015年09月02日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势分化 期指套利难度大

 

  9月1日,期指延续弱势震荡格局。早盘期指开盘后震荡走弱,不过随即上演V型反转,上证50期指(IH)和沪深300 期指(IF)在银行股护盘下翻红,不过午后期指再度回归弱势。值得注意的是,三大期指品种午后出现明显分化,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直逼跌停,沪深300期指、上证50期指弱势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期指贴水幅度巨大,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期现套利的难度较大。展望后市,市场信心恢复仍需一段时间,期指延续震荡概率较大。

  三大期指分化明显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9报收2999.0点,下跌67.2点或2.19%;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9报收2036.0点,微跌17.2点或0.84%;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9报收5373点,下跌586点或9.83%。

  “周二期指再度分化,且总体表现偏弱,偏弱的原因主要在于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担忧。上周末公布的工业企业利润负增长,让市场担忧加剧,导致周一反弹受阻,周二公布的官方PMI创三年低点49.7,跌破分水岭,加重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悲观情绪。另外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营收出现负增长,传统行业转型进度不乐观,共振形成基本面压力;当然近期市场去杠杆的过程仍在继续,同样在回调中会加重下跌压力。”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

  对于三大期指的走势分化,刘宾表示,可能主要与主力资金参与方向有关系,最近两天银行等权重股明显获得强力买盘支撑,对IH形成提振;但IF和IC对应的成份股缺乏支撑,最终导致期指出现分化局面。

  量能方面,昨日期指总成交量虽有所增加,但仍维持低位。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增19962手至59.8万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增27980手至19.9万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增26379手至11.7万手。

  光大期货分析师钟美燕指出,市场量能萎缩,市场投机力量被限制,成交持仓比明显下滑,流动性不足。值得注意的是,缺乏有效及多样化的套保工具可能使期现基差无法有效回归,市场下行阻力远小于上行阻力。

  套利难实现

  期现价差方面,昨日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再度扩大,其中IF1509贴水363.08点,IH1509贴水194.32点,IC1509贴水796.27点。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期指贴水幅度巨大,但是套利策略实现难度较大。刘宾表示,目前期弱现强,贴水不断创出新高,周二收盘IF当月合约贴水高达363点,或12.1%,严重偏离了理论无风险套利区间的下沿,理论上存在反向套利机会,但是由于现货难以实现卖空,所以反向套利操作依旧难以完成。

  对于期指近远月的价差,目前由于处于反向市场,远月贴水不断扩大,同样超出了均值水平,但是市场悲观情绪犹存,所以跨期价差能否收敛存在较大风险,因此跨期套利操作也存在一定难度。

  对于跨品种之间,近日明显呈现IH强、IC和IF弱的局面,统计分析显示可以买IH抛IF或IC的对冲套利操作,但是如果维稳资金消失,也不排除IH补跌的可能,所以这样的对冲套利在目前位置和时间点还是不太有利。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蓝筹股相对抗跌,虽然期现拟合投资策略的回归路径无法控制,即期现上无较好套利机会,但仍可关注远月的买IH抛IC的跨市套利机会。

  展望后市,钟美燕指出,救市政策接连出台,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间。在市场处于去泡沫的过程中,低估值、低市盈率的蓝筹股会成为市场热点,因而对上证50期指的后市走势相对看好。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红利:公积金首付比例降低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