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怎样站在“新三板”的“风口”?(组图)

2015年08月31日09:10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怎样站在“新三板”的“风口”?(组图)

今年7月10日,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矿山防爆电器的公司,新乡市振源电器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全国同行业第一个挂牌的企业。图为振源电器董事长牛光生在同新乡市领导敲响开市钟后合影留念。

  今年7月10日,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矿山防爆电器的公司,新乡市振源电器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成为全国同行业第一个挂牌的企业。图为振源电器董事长牛光生在同新乡市领导敲响开市钟后合影留念。 新乡市金融办供图

新乡观察记者

  新乡观察记者 李虎成 王永乐 代 娟

  核心提示

  眼下,被称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的“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在成为助力广大中小企业实现腾飞的“风口”!2015年“新三板”挂牌数量已从2014年初的300多家增至当前的3300多家,挂牌数量直逼主板,更有乐观者甚至预言2015年将有超过5000家的企业挂牌。

  面对这场资本“盛宴”,对拥有众多中小企业、并正在饱受融资困扰的新乡来说,无异于久旱逢甘霖。从去年7月8日随着一阵清脆的钟声响起,一只名为“熔金股份”的股票在北京诞生,到今年8月“德宏种业”挂牌“新三板”,一年时间新乡市已经有8家企业“踏上”新三板。并且还有70多家后备军团跃跃欲试,准备加入“淘金者”的行列。

  “新三板”的巨大“魔力”已经彰显。问题是,我们的中小企业怎样才能站上这个“风口”?

  “风口”的魔力:“有一种如虎添翼的快感”

  作为新乡市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河南熔金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熔金股份),在实现融资的同时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该公司董事长徐跃庆告诉记者,他们自2014年7月份挂牌“新三板”,短短一年时间企业实现了稳步的发展。“企业净资产、产值、扣除损益后的净利润全年分别完成了10492万元、25651万元和833.8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74%、27.94%和18.29%。而今年上半年企业净资产、产值、扣除损益后的净利润半年分别完成了11672万元、13344万元和58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25%、2.88%、6.47%。”

  “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徐跃庆说,挂牌后企业在生产、销售、财务等各项管理水平方面得到大幅提升。不仅如此,企业在原材料供应商和客户市场方面的可信度和品牌知名度都获得大幅提升。“客户一看是挂牌企业,就知道企业的各项制度都经过了严格把关,无形中给合作客户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目前已经有包括“中国中车”在内的30余家投资机构到访公司实地考察,表达了投资意愿。

  这家原本不起眼的小企业“有一种如虎添翼的快感”,扩股、征地、上规模,熔金股份做了很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公司下一步还准备以上市为契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品牌经营为核心、以规范管理为手段、以“蛇吞象”的魄力,占据同行业30%至40%的市场份额,将公司打造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耐火材料生产基地,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除此之外,目前新乡市的拓新生化、万和过滤、山水园林等8家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挂牌数量列全省第三。其中,山水园林公司是全省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生态园林企业,挂牌后公司通过3次增发,共募集资金1.2亿元,还签订了40亿元的框架协议;并于今年7月24日在陕西省渭南市成功签约了20亿元卤阳湖生态湿地公园PPP框架协议,目前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并收购了深圳一家水污染治理公司,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新乡市高新区培育的15家后备挂牌企业之一——河南天行健爱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是一家服务型企业,股本小、股权单一,企业不需要大量启动资金,但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对资本的依赖度很高,准备挂牌新三板是为了以后能在资本市场上融资发债,以资本的力量来推动企业做强做大,最终可以在创业板或中小板挂牌。而且,成功挂牌以后,能够提升企业治理的规范性,为将来成为公众企业做准备。

  “风口”的压力:企业经营必须严守“规范”

  “原本为融资而上市,但挂牌‘新三板’后,深感融资对企业来说已不是首要问题,更大的压力是规范经营问题。”拓新生化董事长杨西宁认为,“新三板”对于企业的经营业绩要求不太高,但对于企业基本层面的规范要求很高,包括完税、信息披露这几个层面的要求,规范运营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影响巨大。

  深冷能源董事长周永军对此颇为认同:反过来讲,要规范企业经营,进入资本市场是最好的渠道。挂牌“新三板”将倒逼企业严守规矩、规范治理。

  比如,过去时常遇到有些企业要求做不含税的生意,产品报价也存在含税和不含税两种价格。但是股改审计过程中,会计事务所一旦发现了不含税的订单,就会要求企业必须补税。

  “会计事务所的审计非常严格,稍有不合规之处就会要求改正。”杨西宁说,新三板’好似一个蓄水池,也是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孵化器,总有一部分优秀企业会浮出水面,转到主板或创业板,所以作为我们投资人来讲,只有更规范我们心里才更踏实。”

  挂牌“新三板”就一定能让中小企业“遍地淘金”吗?

  “在诚信体系不健全的环境下,资本在“新三板”市场仍然非常纠结:挂牌企业对做市商热情‘投桃’,但做市商却以冷静‘报李’。”中原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被做市商选中的挂牌企业都是优中之优,只有真正好的标的,才能吸引更多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如果“新三板”挂牌企业既没有成交量,也找不到做市商交易,就意味着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融不到资金。中华第一财务网总裁严必俊坦言,企业上“新三板”如果融不到资,反而会遭到预想不到的灭顶之灾:上新三板的前提是企业所有内部管理按上市公司规程规范化,这就意味着企业要严格交足税费,企业税负比挂牌前明显增多,各项管理费用也同步增加,最终使企业的利润下降、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下降。“那些机构投资者个个都是人精,挂牌企业到底有没有投资潜力,人家两三招就把你看透了,哪有这么容易骗得机构投资者买你的股票?”

  政府助力,把更多中小企业推上“风口”

  8月26日,记者从新乡市政府获悉,备受关注的《新乡市企业新三板挂牌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获批,并从即日起正式实施。按照该行动计划要求,该市“新三板”挂牌企业2015年达到10家,力争达到15家;2016年达到30家,力争达到35家;2017年达到60家,力争达到70家。

  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奖励补贴,从去年的每家企业50万元增至100万元,加上县(市)、区政府的二次奖励,挂牌企业得到的补贴总额最少可达150万元。

  企业挂牌“新三板”,获利的首先是企业。按说,是否挂牌“新三板”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为什么该市政府要以如此力度推进这项工作呢?

  “一旦企业借助资本力量转型升级成功,跨入发展快车道,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不仅可以增加政府税收,还可以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实现双赢。”这在新乡已成为领导的共识。

  “企业挂牌上市不仅需要自身努力,更需要党委、政府强有力的支持,我们要形成良好的法律环境和市场秩序,打造更优的‘挂牌上市生态’。”新乡市委书记舒庆、市长王小平在多种场合强调。

  今年以来,为帮助全市中小微企业抢抓机遇进入资本蓝海,新乡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新三板”专题培训。同时,建立了企业上市挂牌服务绿色通道制度,积极服务企业上市挂牌工作。

  新三板’在资本市场就好比普通大学,企业好比是考生,上不成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考上普通大学也不错,这是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最佳渠道。”从去年到现在,金融专业出身的新乡市副市长陶铁成,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到处讲解“新三板”。

  “卖鞋”、“鱼撞墙”、“磨刀和砍柴”等故事,都被陶铁成拿来引用,不仅把“新三板”讲得深入浅出,而且引人入胜。他以“蛋糕论”、“上学论”比喻企业上市,企业在资本蛋糕中即使占据一小部分,也比以前的整个蛋糕要大得大;企业上市就如上大学,上大学是就业的一个出路,但也不是唯一的出路。因此,企业发展壮大,必须找资本、找市场、找老师。他下企业、进车间,给政府领导讲,给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讲,给企业老板讲,如今已经讲了100多场(次),从而在新乡得了一个外号:“陶三板”。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