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全球市场动荡背后四大原因:美联储加息预期成最大阴影

2015年08月29日08:5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在过去的近两周交易日,全球市场齐陷巨幅波动,从发达经济体到新兴经济体,“下跌风暴”几乎席卷了全球每一个角落:上证综指在一周内大幅下挫逾千点,纽约三大股指期货本周一盘前触发“熔断机制”,新兴市场货币、大宗商品集体跳水……在一幕幕触目惊心之下,本轮全球市场动荡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所致

最大阴影:美联储加息预期

更多机构的观点将根本原因归咎于美联储。事实上,年内加息预期这把“达摩克里斯之剑”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高悬于全球金融市场之上。日本《每日新闻》发表社论认为,这次全球性股市动荡是过分依赖宽松货币政策矛盾的集中爆发。文章认为,从根本上来看,美国即将结束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正是这一政策一度推动了世界范围内的股价大幅上涨。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复苏态势明显的美国经济形成美联储加息的重要支撑,然而目前来看,加息的节奏似乎已经在近期的恐慌之中被打乱。摩根大通指出,美联储在9月份加息的概率已经低于50%,可能在35-40%附近。观点认为,根据当前经济形势,美联储加息将被无限期搁置,更有甚者,称美联储“正在开启下一轮QE的边缘”。

近期全球市场的巨幅调整,的确令加息的预期扑朔迷离,这一加息时针的摇摆也反过来加重了投资者对全球金融市场疑虑,恶性循环之下,风险厌恶情绪被不断推升,大量风险资产遭遇疯狂抛售,下跌风暴持续汹涌。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分析师谢栋铭认为,全球范围的金融市场动荡,根本原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的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不确定性引发的担忧。

美元走强 新兴市场资本外流

与美联储加息预期密切联动的是亚太经济体货币持续贬值,也成为令全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的推手之一。QE这一超宽松政策的即将结束,让新兴经济体承受着不小的压力,投资者信心的减弱导致资本外流,从而进一步加剧新兴市场本身存在的问题。

近期美元出现了一轮强劲升值,欧元、日元及除人民币外的其他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在“黑色星期一”中,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尼盾分别跌了10.5%和14%,哈萨克斯坦坚戈宣布取消汇率波动区间限制后,坚戈兑美元一度重挫30%。

此前,美国的三轮QE政策令大量廉价美元流入新兴国家,而美联储加息阴影令大量资金憧憬美元强势,纷纷回流美国,新兴市场股市的巨大的副作用集中显现。根据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数据,过去一周,全球股市资金流出规模高达83亿美元,创15周新高。其中,新兴市场股市基金资金流出规模高达60亿美元,为近5周以来最大撤资规模。

国际油价跌至6年来新低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也成为全球性动荡的重要原因。24日,纽交所油价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每桶40美元,创下连续8周大幅下跌的情况,累计跌幅超过3成,是29年以来的最长跌势。然而各产油大国的产量不降反升,全球原用供应充足,令供过于求的情况难以改变。此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石泽曾表示,对于世界经济而言,“油价大起大落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不确定性”。

经济乏力外贸萎缩 传导金融市场

此外,有观点认为,全球出口萎缩对全球股市波动的影响作用不容忽视。数据显示,全球7月制造业PMI值51.0,与前值持平,自2012年12月以来,全球制造业一直处于扩张状态,但速度有所放缓。新出口订单由扩张转为收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微博]指出,最近一两年来,国际贸易增速低于经济增速,这在40年来尚属首次。在贸易全球化的倒退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新兴市场国家,因为新兴经济体过去主要依靠全球贸易和跨国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对发达经济体的追赶。当前贸易全球化开倒车则导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受挫,这当然会传递到金融市场,进而影响整个世界经济。

除上述原因之外,例如科技创新概念未获得实质性突破等也成为引起全球市场持续波动的因素。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鲁赛·凯斯特克里认为,最新一轮全球金融市场大跌源于多方负面消息的滞后反应,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前景担忧的综合结果。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存在着一定周期性,但目前市场迹象或只是恐慌情绪的蔓延,直接推导出全球经济进一步倾覆的结论未免有些耸人听闻。且不说大多数国家的国际收支状况有所改善、宏观政策工具日益丰富,各国金融制度的愈发健全,也令总体风险抵抗能力有所增强。

国际金融协会经济学家查尔斯·科林斯认为,当前市场波动是一次典型的不确定性冲击,短期内也许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说是金融危机还是言过其实了”。(新华证券综合)

事件回顾:

2015年秋天的全球市场“黑色星期一”将被历史永远铭记。

8月24日,上证综指击穿了3000点支撑,创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位。

日经225指数收盘跌4%,创2月10日以来最新低。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收于9648.4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476.09点,跌幅4.70%。这是今年一月以来,DAX指数首次低于10000点。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跌幅均超3%。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破16000点大关,跌幅为3.5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为3.94%,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大跌3.82%。

(责编:胡晶晶、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