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乳企上半年业绩冰火两重天 贝因美亏损皇氏集团净利翻倍

2015年08月28日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企上半年业绩冰火两重天 贝因美亏损皇氏集团净利翻倍

K图 002570_2

K图 002329_2

  乳企上半年业绩冰火两重天 贝因美亏损皇氏集团净利翻倍

  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内消费表现不足,而乳品消费从去年到今年,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出现下滑。不过,乳企业绩下滑下半年会有所好转

  纵观乳业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贝因美依然录得目前已发中报业绩的乳企上市公司业绩最差乳企,在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95.51%,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3亿元,同比下降234.66%。贝因美成为目前首家亏损的乳企。

  乳企业绩喜忧参半

  根据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A股已经发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的7家乳企中,贝因美、三元股份、科迪乳业业绩同比下降,在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下降分别为,195.51%、72.31%和9.17%。而燕塘乳业、天润乳业、麦趣尔和皇氏集团的净利润呈现出同比增长,其中,皇氏集团和天润乳业的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分别增长125.92%和119.38%。燕塘乳业和麦趣尔的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1.25%和69.24%。另外,皇氏集团在报告期内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8股。

  值得一提的是,贝因美的中报业绩也是目前唯一一家亏损的乳企。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亏损1.02亿元,同比下滑195.51%。

  对此,贝因美解释为公司业务转型尚未完成,国内电商、“海淘”抢占市场份额,使大卖场、超市等传统零售渠道市场份额面临挑战,公司加大了对市场开拓和产品服务方面的投入。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贝因美与三元股份虽然都处在营收和净利下滑的处境中,但是,从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来看,三元股份的业绩下滑,主要是受到进口奶进入北京地区,挤压三元股份的液态奶市场份额所致,婴幼儿奶粉业务销售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不过由于奶粉业务占整个公司业务的比重较低,所以对业绩的影响不大。而贝因美虽然有了恒天然这个合作伙伴,但由于库存挤压,奶粉行业竞争激烈,贝因美不得不降价促销来消化库存,导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出现大幅下滑。

  昨日,在香港上市的乳业大佬蒙牛乳业也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虽然蒙牛营收微增长,但是净利润的增幅接近三成。

  蒙牛称,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55.64亿元,同比下降1.1%;实现净利润13.39亿元,同比增长27.7%。另外,在液态奶方面,上半年蒙牛液态奶收入219.41%,同比增长0.81%。相比贝因美、三元股份的中报业绩,蒙牛乳业还算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虽然另外一家乳业大佬伊利股份还没有发布中报业绩,但据宋亮介绍,伊利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应该是乳企中最好的。

  产能过剩营收下滑

  事实上,纵观我国的奶粉行业,受宏观经济、消费放缓、进口奶粉等影响,所有的乳粉企业的业绩均不靓丽。

  澳优乳业发布2015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9.12亿元,同比下降2.6%;净利润为4050万元,同比下滑24.3%。同样在港上市的合生元也出现中报业绩下滑现象,公司中报业绩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约为19.62亿元,同比减少约为10.3%;净利润约为2.05亿元,同比下滑34.4%。

  对于上乳企的表现,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国内消费表现不足,而乳品消费从去年到今年,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出现下滑。另外,国内乳业产能过剩,很多企业为了消化库存,而降价促销导致营业收入下滑,预计今年下半年会有所好转。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