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三桶油上半年日赚3.56亿元 受累油价大跌净利均下降

2015年08月28日08:1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桶油上半年日赚3.56亿元 受累油价大跌净利均下降

  三桶油上半年日赚3.56亿元

  受累油价大跌净利均下降有分析师表示,原油价格短期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对于油企来说,仍旧面临较大的压力

  受累油价大跌净利均下降

  有分析师表示,原油价格短期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对于油企来说,仍旧面临较大的压力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今年上半年,由于原油价格不断下跌,三桶油的业绩也备受关注。截至8月27日晚间,三桶油半年报均发布完毕。

  根据半年报,由于油价下跌,三桶油上半年净利均有所下降,其中,中石油净利下降超六成,中海油净利下降超五成,而中石化受益于一体化优势,上半年净利下降超两成。

  同样因为油价下跌,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2011年以来首次整体盈利。中石化炼油业务实现经营收益153亿元,同比增长57%,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尽管盈利能力大幅下降,但三桶油上半年实现盈利645亿元,日赚3.56亿元。

  中石油净利下降超六成

  昨日晚间,中石油发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营业额8776.24亿元,同比降低23.9%;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254.06亿元,同比降低62.7%;实现每股基本盈利0.14元,同比减少0.23元。

  对此,中石油表示,上半年,勘探与生产板块持续转变发展方式,突出科技创新创效,强化投资成本控制,积极应对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的不利影响,实现经营利润329.17亿元,同比降低67.8%。勘探与生产板块继续保持公司盈利主体地位。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突出市场导向和效益原则,加强生产经营分析,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强化成本费用控制,实现2011年以来首次整体盈利。公司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46.57亿元,同比扭亏增利80.92亿元。其中,炼油业务实现经营利润55.50亿元,同比增利11.95亿元;化工业务经营亏损8.93亿元,同比减亏68.97亿元。

  此外,上半年,销售板块受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及成品油价格大幅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实现经营利润27.83亿元,同比降低65.8%;天然气与管道板块销售进口气及LNG净亏损106.26亿元,同比减亏97.34亿元。

  中石油表示,面对国际油价低位震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市场需求低迷、天然气产销矛盾突出等严峻挑战,上半年生产经营实现总体平稳受控运行,业绩好于预期。

  三桶油日赚3.56亿元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实现营业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12.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亿元,同比下降22.3%。基本每股收益为0.202元。

  其中,油气勘探开发业务于上半年优化部署和方案,建立弹性投资决策机制,压减高成本原油产量,为应对低油价进行了有益探索。2015年上半年实现经营亏损18亿元,同比减少收益301亿元。

  此外,上半年公司炼油毛利为347.8元/吨(销售收入减去原油、原料油费用以及所得税以外的税金,除以原油及原料油的加工量),同比增长15.8%。该事业部抓好成品油质量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毛利水平,实现经营收益153亿元,同比增长57%。

  对此,中石化表示,炼油和化工板块的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一体化优势充分体现。

  由于成本下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油业务均实现盈利。

  中海油的半年报也显示,上半年公司油气净产量同比大幅增长13.5%,但平均实现油价同比下降45.9%,导致油气销售收入同比下降34.2%至770.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6.1%至147.3亿元。

  从半年报来看,三桶油均受累于油价下跌,净利润均有所下降。但由于中石化炼化业务较为突出,受油价下跌影响较小,其业绩也降幅最小。

  有油气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原油价格短期内反弹的可能性较小,对于油企来看,仍旧面临较大的压力。降本增效,减少资本支出,不断降低成本仍旧是应对困境的主要办法。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