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政策严控过度投机 三大期指快速反弹

2015年08月28日08:1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策严控过度投机 三大期指快速反弹

 

  期指市场近一周前3个交易日延续快速杀跌,多张合约连续跌停,中金所随即出台一系列措施抑制投机行为,三大期指终于在周四止跌反弹。截至周四收盘,沪深300 期指主力合约IF1509收于3030.8点,周线累计下跌12.91%。上证50期指IH1509报收2034.2点,周线下跌8.69%。中证500期指IC1509报收5928.2点,周线下跌18.21%。

  从三大期指主力合约表现看,金融股占绝对权重的上证50期指,在近一周表现相对抗跌并率先反弹。现货市场中,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也成为引领周四反弹的主要推动力。可见近期市场资金在连续的暴跌中开始重新挖掘金融等蓝筹板块的投资价值,而对于上半年领涨的创业板等中小市值品种则相对看淡。

  本周二盘后,中金所公布了一系列股指期货管控措施,旨在抑制市场过度投机:一是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自26日结算时起,将非套保买入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在三个交易日内,由10%逐日提高到12%、15%、20%;二是调整三大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将客户在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600手的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三是提高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自26日起,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按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收取。

  上述三条管控措施对当前期指市场实行日内投机交易的资金都将造成影响。首先提高保证金比例将扩大投机交易所需的保证金数量,从而直接影响到投机交易规模;其次调整合约日内开仓限制标准也将增强对大规模日内交易资金的监管;最后提高日内平仓手续费将直接增加日内交易成本。

  数据显示,我国期指市场从事日内交易的资金规模较大。以沪深300期指为例,今年以来四张合约成交量日均为169.14万手,而收盘持仓量日均为18.73万手,成交量除以持仓量比例达到9.03,而在6月中旬市场开始大幅下挫后,这一比例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最高达到30,近期维持在20以上,显示资金在下跌行情中更加偏向于日内交易。而中金所此次出台的相关政策正是针对此类交易,无疑将对维护市场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