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负反馈减弱 寻底路延续

2015年08月27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负反馈减弱 寻底路延续

 

  昨日沪深两市探底回升后冲高回落,沪综指日内巨震逾200点。市场剧烈波动显示,资金短线自救和借反弹减仓的意愿较浓,而不愿持续买入和跟进,反弹响应和参与度不高。当前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央行“双降”有助于安抚情绪,减弱负反馈,帮助构筑阶段性底部,市场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但弱势格局难改。目前信心缺失和情绪谨慎是市场疲弱的关键原因,市场将通过反复震荡来修复情绪,重塑信心,进而探明底部。操作上建议控制仓位,不盲目追涨杀跌,等待新平衡确立。

  情绪仍谨慎

  受央行降准降息等利好提振,昨日市场跌幅明显收窄,多空盘中激烈博弈,沪综指日内巨震逾200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927.29点,下跌1.27%;深证成指报9899.72点,下跌2.92%;中小板指报6676.21点,下跌2.63%;创业板指报1890.04点,下跌5.06%。沪深两市成交额为8940.23亿元,环比有所放大。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银行、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三个指数上涨,涨幅分别为5.47%、0.95%和0.22%;申万国防军工、计算机和钢铁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8.65%、6.26%和5.87%。

  概念方面,次新股和沪股通50指数分别上涨4.88%和0.88%,其余指数均以绿盘报收。航母、通用航空和体育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8.95%、8.63%和7.87%。

  亚太股市方面,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1080.39点,下跌1.52%;日经225指数收报18376.83点,上涨3.20%;韩国综合指数收报1894.09点,上涨2.57%。

  央行“双降”等政策面利好对于近几日的惯性杀跌形成正面干预,有效减缓了下跌斜率,减弱了情绪宣泄和股价之间的负反馈。昨日抄底资金进场推动股指一度强劲回升,严重倾斜多日的多空天平开始回摆。不过,午后涨幅快速回吐表明反弹缺乏资金持续响应和跟进,借反弹减仓和短线自救的意愿较为浓厚。即便盘中拉升阶段,两市仍有不少个股跌停,折射出抄底资金力量不足,且定向出击“双降”受益股等部分品种的特征明显,难以掀起全面做多浪潮。如果这种博短差、打游击的抢反弹方式和谨慎观望、借机出逃的自救氛围不改变,那么市场难以走出像样反弹,也就难以结束探底征程。

  整体弱势难改

  随着年内涨幅回吐殆尽,市场估值和股价中枢均出现明显回落,泡沫得到挤压。市场运行规律显示,底部往往在极度恐慌和杀跌中探明,因此,近期的持续破位和个股杀跌一定程度上释放出赶底信号。不过,两轮大幅调整令市场信心严重缺失,风险偏好急速下降,上方套牢盘沉重,技术形态恶化。因此,即便市场底部形成概率在加大,谨慎情绪之下也难以摆脱弱市困局,而情绪修复需要时间。换句话说,“探底”或步入后程,“脱困”仍需等待。

  目前主流机构普遍认为市场弱势格局短期难以逆转。兴业证券研报指出,悲观情绪宣泄之后,维稳组合拳容易帮助市场构建阶段性底部,但是,这个阶段性底部是否是最终的“市场底”则不确定。在A股市场短期主要矛盾变化的背景下,降息降准、养老金入市等政策利多更多是在积累中期的正能量,仍属市场“寻底”过程中做波段、自救的机会,更佳操作机会是在四季度。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前期市场交易呈现高频和极短线的特点,显示A股市场当前信心极弱,风险偏好仍在下降过程中,市场连续破位并进入自然出清态势。此次“双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安抚市场濒临崩溃的信心,使得市场跌势有所放缓,但尚不足以改变短期市场的颓势。招商证券研报认为,A股再次陷入自身结构性问题,和海外市场再次脱钩。此次降息降准整体上对于当前估值趋于合理、情绪也逐渐稳定的蓝筹是正面利好,有助于进一步缓解低估值蓝筹的企稳压力,但是基于对“中小创”难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仍然需要依靠市场自身力量取得平衡。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