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央行再祭“双降”组合拳 对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2015年08月26日09:4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吕骞)时隔两个月之后,央行再次祭出“双降”组合,25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6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并同时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这也是股市进入调整以来央行第二次推出降息降准的举措。6月27日晚间央行曾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同时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不过此举未难阻挡A股回调步伐,次交易日沪指仍下跌3.34%。

央行再次“双降”会对资本市场造成什么影响?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表示,此次降准有望释放7100亿元的流动性,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点评称,其目的是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股市,也利于全球股市稳定。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对“双降”利好不宜过分放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次调整更多是对资本市场波动所进行的象征性安抚,而政策的着力点仍然是面对实体经济,因而继续降息到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但定向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总量有限。

从历史数据角度看,降息降准之后的股市次日表现涨跌不一,今年2月、5月的两次降息沪指次日分别上涨0.78%和3.05%,但最近的一次降息次日沪指反而下跌3.34%。

板块方面,分析称双降在基本面方面利好房地产、银行、保险、券商等行业。方正证券非银团队表示,央行降准降息有助于市场企稳,交投有望活跃、两融规模也有望企稳,券商板块直接受益;而市场利率下行有利于保险产品销售,对保险资金投资影响整体偏正面。

对银行板块而言,降息虽然会对银行盈利产生挤压,但长期来看有利于减缓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信贷投放,减缓银行不良资产生成速度。

此外,华融证券表示,在宽松政策支持下,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开始企稳回升,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有望持续复苏,维持对房地产板块看好评级。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