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中金所大幅提高保证金标准 专家:抑制市场投机

2015年08月26日08:31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 (吕骞)针对上周以来股指期货市场出现的连续跌停,中金所25日晚间公布三项风控措施,包括大幅提高交易保证金,部分品种非套期保值交易的保证金提高至20%,此外还调整了日内开仓限值标准,并提高了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利于股指期货市场的整体风险防范,对于抑制市场投机能够起到及时有效的作用,有利于在非常时期维护股指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

原先期指10%的保证金水平,对于期货公司的风控来说压力已经显得很大”,恒泰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江明德表示,适时提高保证金,能够缓解风控压力,也增加客户的安全边际,让市场整体能够更加安全有效。

上海东证期货高级顾问方世圣也认为,提高保证金率,降低了资金的杠杆比例,有效减少了价格波动对投资者盈亏的放大效应,这是在价格波动过于剧烈时降低市场整体风险水平的有效举措,对国内股指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健康、稳步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江明德还表示,保证金分几天逐步提高,也给客户追加资金、调整策略留出了足够的时间余地,让市场有充足的适应过程。

“提高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对于抑制市场投机能够起到及时有效的作用”,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称,近期以来,期指的成交量一直维持高位,投机交易比较活跃,进行必要的抑制,能减少行情上蹿下跳,让市场交易更理性冷静,有利于市场走势的稳定。

对于股指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影响,蔡洛益还表示,目前来看,这些手段对于部分高频交易、程序化交易可能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对于一般投资者进行期指交易来说,不会有太大变化。由于我国期指市场流动性一直以来较为充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对于套期保值等风险规避来说,也不会产生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进行套保交易的投资者,在成本和效率上影响不大。

延伸阅读:

 

(责编:吕骞、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