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新三板做市一周年 定价功能彰显

2015年08月26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做市一周年 定价功能彰显

  新三板挂牌企业行悦信息董事长徐恩麒不会忘记一年前的8月25日。当时,行悦信息和其他首批43家新三板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由协议转让改为做市转让方式。一年间,经历过股价暴涨、暴跌、停牌、定增和战略合作,时至今日,行悦与A股上市公司康得新顺利牵手合作。徐恩麒说感谢新三板市场的创新,也感谢做市商们选择了行悦。

  四组数据反映变化

  8月25日是做市商制度实施一周年的日子。一组数据清晰的反映出做市商制度推出一年中新三板市场的变化。总成交金额上,至8月24日市场过去一年总成交金额约1346亿,同比增长近30倍;做市成交金额占比上,从股权系统开始公布做市成交金额的10月份起统计至今,做市转让成交总金额为710亿元,协议转让成交总金额为645亿元,做市转让成交总额已经占据全部成交总额的52%以上;做市企业数量和比例:从一年前启幕时的首批做市企业43家,占市场总数1069家的4%,提升至目前737家,占市场总数3295家的22.3%。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数字是做市转让与协议转让成交均价的价差,首次公布该数据的去年10月均价分别为6.37元和5.87元,两种交易方式价格差别不大;而今年8月截至上周末的数据为10.41元和3.62元,接近三倍。价差的拉大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做市商转让的定价功能,比容易被操纵的协议转让价格更灵敏地反映了企业的市场价格。

  上述数字不言自明,做市商制度推出一年,市场流动性已经有了较大提高,转为做市商交易无疑成为市场共识,做市交易的价值发现功能已经基本实现。对于扩容仅仅一年半,做市商制度出台刚刚一年的三板市场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

  三大问题有待解决

  与此同时必须承认,做市商制度还存在种种有待完善之处。适逢经济遭遇大转型的压力和A股的深度大调整,腰斩的三板做市指数和糟糕的三板市场流动性问题都令企业和投资者无法安心。业内人士反映较多的是做市券商的定位偏差、做市商数量不足和做市商之间缺乏良性竞合关系。

  首先是做市商的再定位问题。券商作为做市商主体,盈利机制应是通过促进市场流动性,赚取做市成交量佣金。但现有的机制下,很多券商由于资金限制、盈利目标考核等要求,将自身定位为类PE乃至投资套利者角色,捂股惜售或一味高抛套现,难以持续为企业提供充裕的流动性。

  做市商数量和实力不足则是业内认为做市流动性欠佳的另一原因。至24日新三板做市企业数量已经增加至737家,而做市商目前为88家。一家做市企业需要至少两家做市商,按此计算,一家做市商平均要为20多家公司做市。部分做市商三五个交易员为三五十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怎能做市得力?

  而做市商之间出现恶性竞争,甚至在争夺做市筹码时“哄抬价格”,在市场低落时争相出货的情况在业内也并不鲜见。行业内的互信互利机制有待建立。

  相关制度应加快完善

  上证报记者访问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恶劣的外部市场环境和低落的市场情绪下,监管机构需要采取高远的格局和精妙的手段对包括做市商制度在内的三板市场制度加快完善和推进。除了靴子即将落地的分层制度和去年年末已经发文的允许符合相关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期货公司子公司等开展做市业务外,如何通过一系列微调,在做市商和企业、投资者间建立一个互信互利、良性循环的生态圈,应该尽快推上日程。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很多券商和投资机构已经自发组织起来,共同构建这一生态。日前,由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约20家做市券商倡议的成立全国做市商协会的倡议书开始在业界传播。

  总体而言,2014年推出的做市商制度,为新三板扩容及为挂牌企业顺利实现再融资贡献巨大,我们期待2015年新三板推出新的创新政策——分层制度,以更好助力优秀的中小企业在新三板里脱颖而出,优者更优。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