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全球股市集体大跌 多国酝酿应对措施

2015年08月25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球股市集体大跌 多国酝酿应对措施

  上周刚经历“黑色星期五”的全球资本市场,昨天又遭大跌。率先开盘的亚太股市首当其冲。上证综指当天收盘下跌8.49%,创下8年多来单日的最大跌幅;同日,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韩、英、法、德等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均告下跌,大宗商品则有13个品种封在跌停板。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的暴跌已引发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的关注。

  股市告急、商品告急,各类市场纷纷告急!

  上周刚经历“黑色星期五”的全球资本市场,昨天又遭大跌。率先开盘的亚太股市首当其冲。上证综指当天收盘下跌8.49%,创下8年多来单日的最大跌幅;同日,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日、韩、英、法、德等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均告下跌,大宗商品则有13个品种封在跌停板。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的暴跌已引发多个国家和地区政府的关注。

  全球市场陷入震荡

  截至昨日收盘,香港恒生指数下跌4.75%;台湾加权指数下跌4.84%;日本东证指数暴跌5.9%;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2.47%;澳大利亚标普200指数下滑4.09%,为2013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紧随亚太市场开盘的欧洲股市也全线下跌。截至北京时间21点31分,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6.7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6.10%;德国DAX指数下跌6.36%;法国CAC40指数下跌7.29%;西班牙IBEX35指数下跌6.82%。

  最后开盘的美股则很快跌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道指开盘后急挫1000点,跌幅约6%,标普500指数下跌4.9%,纳指下跌7.6%。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开盘前,美股三大期指均跌逾5%并触发熔断机制,美国三大交易所随后暂停交易。

  恐慌情绪也蔓延到大宗商品市场。周一,天胶、沥青、燃料油、沪镍等国内13个主力期货品种封在跌停板。外盘商品同样溃不成军,标普高盛商品最新指数下跌2%。截至24日晚8点40分,伦铜、伦锌跌幅扩大至3.69%与3.34%,伦镍大跌超8个百分点,COMEX白银跌幅在2.8%。

  原油跌势也在加剧。截至昨晚记者发稿,WTI油价下跌4.20%,布伦特油价下跌4.07%,至今已连续下跌8周,创29年来最长记录。此外,自今年5月以来,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经下跌15%,较2008年历史最高点跌去三分之二。

  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的暴跌已引发多个国家、地区政府的关注。韩国央行周一强调致力安抚市场的重要性,其金融服务委员会将于25日早上7点半在首尔开会,主题为评估股市。日本共同社指出,如果市场的动荡得不到消除,增速趋缓的全球经济恐将失速,因此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已成当务之急。

  各方建言应对策略

  对于本轮市场大跌,多位专家昨天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应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武建东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中国、新兴国家金融市场已经构成了一个复式阶层链导体系。面对股市的下跌,目前不应该采取单纯的股市、汇市等资本逻辑的解救办法。中国应建立与其他国际货币体系的良性互动交流机制,以振兴实体经济,解资本市场危局。”武建东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单纯的救市已很难奏效,政府应该在稳增长政策方面加大力度,通过努力改善经济基本面来为金融市场提供信心,进而达到稳定市场的目的。而稳增长的抓手还是看基建,预计中央未来会加大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通过问责来落实。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上证报记者指出,现在的问题已不仅在A股自身,最重要的还是积极财政政策加速发力,比如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减税力度、降低社保费用等;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降准降息。

  瑞银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总监马克·海菲尔(Mark Haefele)昨天在给上证报提供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市场焦虑的主要催化剂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制造业增长率处两年来最低以及希腊危机。尽管新兴市场的表现持续疲软,欧美国家的国内驱动因素并未显著恶化,美国经济由稳健的就业率、低通胀及楼市走强支撑着,欧元也在稳步复苏,预计欧美国家的经济发展还在正常轨道上。而一旦市场情绪恶化,央行将随时伸出救援之手。

  美国富国银行给上证报的最新报告则表示,投资者对走弱的新兴市场、大宗商品和能源市场的消极应对已逐渐扩散至股市,但原油等商品大跌有利于促进消费和制造业。对于国际市场,该行表示更看好发达国家,至于目前表现疲软的新兴市场则不建议增持并重申中立态度。

  至于对其他大宗商品有着重要风向标意义的原油市场,生意社总编、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油价在上周盘中已跌破40美元关口,预计最快本周可能会触及本轮底部35美元,一旦触底后将迎来反弹。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中国20人跻身全球科技富豪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2015早稻单产略有提高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