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ST景谷股权之争生变 二股东股权划转终止

于斐

2015年08月24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景谷股权之争生变 二股东股权划转终止

  经一系列戏剧性变动,ST景谷“双头股东”的故事正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继续演进。ST景谷今日公告,接第二大股东景谷森达“终止国有股无偿划转”的通知,其主要内容为:截至目前,由于无偿划转条件不成立,决定终止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签署的无偿划转协议。

K图 600265_1

  经一系列戏剧性变动,ST景谷“双头股东”的故事正以一种出人意料的方式继续演进。

  ST景谷今日公告,接第二大股东景谷森达“终止国有股无偿划转”的通知,其主要内容为:截至目前,由于无偿划转条件不成立,决定终止与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签署的无偿划转协议。据公司2013年4月8日披露的上述协议,景谷森达将向云投集团无偿划转所持有的3203万股ST景谷股票,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4.67%,而云投集团亦计划取代景谷森达成为ST景谷的二股东。该公告发布时,受益于云投集团有意重组的利好预期,ST景谷复牌即涨停。

  事实上,作为云南省最大的综合性投资平台,云投集团往往以白衣骑士的身份出现,吸引上市公司主动投靠。对陷入双头股东困局的ST景谷来说,云投集团可能的入主无疑有望理顺公司的资本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签署无偿划转协议后,云投集团特别提及该次划转尚需上报云南省国资委及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准后方为生效。但此后便无下文,直至今日突然宣布终止。分析人士认为,在当时的条件下“作为省国资委直控企业,如果云投集团需要进一步增加在ST景谷的筹码,势必需要动用更多的资金,但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角度看,毕竟存在一定风险——能不能拿下控制权,还存在不确定性。而从行政决策的流程看,也需要一定时间。”尽管如此,云投集团此次退出还是没有任何预兆,也为ST景谷未来的股权之争再添悬念。

  一直以来,以当地国资为代表的景谷森达和外来的中泰担保,曾就ST景谷控制权展开过几番较量。云投集团也曾几番与中泰担保协商关于上市公司的后续经营、资产重组等事项,但均未达成一致。直到2014年,双方才有和解迹象:公司完成董事会换届,全新班底亮相,中泰担保对外亦表示,两大股东已就ST景谷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达成一致,双方致力于帮助公司经营走上正轨。

  然而风云突变,今年7月9日,宏巨投资突袭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打破了ST景谷相对稳定的局面。宏巨投资表示,此次增持系基于对木业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对上市公司企业价值的认可,并拟通过增持股份分享更多收益,且暂无明确的在未来12个月内对公司的重组计划。面对咄咄逼人的宏巨投资,云投集团此时的突然退出究竟出于怎样的考量,颇值得关注。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