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国际市场经历动荡一周

2015年08月24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市场经历动荡一周

  上周,美联储公布7月政策会议的纪要,使得市场对9月加息的预期降温,并引发美元大幅下跌。尽管强势美元的警报有所缓解,晦暗的经济前景却又成为市场最为忧心的问题,美股多个板块跌入熊市,新兴市场连续遭遇大量资金赎回,大宗商品则持续动荡。

  美股多个板块跌入熊市,新兴市场连续遭遇大量资金赎回,大宗商品持续震荡

  美联储尚未采取加息行动,风险资产的暴跌却已成为全球多个市场不得不正视的现实。

  上周,美联储公布7月政策会议的纪要,使得市场对9月加息的预期降温,并引发美元大幅下跌。尽管强势美元的警报有所缓解,晦暗的经济前景却又成为市场最为忧心的问题,美股多个板块跌入熊市,新兴市场连续遭遇大量资金赎回,大宗商品则持续动荡。

  动荡美元打压信心

  美股多板块跌入熊市

  上周,美联储公布了7月议息会议纪要,纪要显示美国当前各项经济指标尚未充分支撑升息操作,需要利好证据证明美国经济增长足够强劲、劳动力市场充分改善,从而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水平会重新回到美联储设定的较长期目标。

  这一措辞被投资者解读为美联储对在9月政策会议上加息缺乏信心。根据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价格,市场预期的9月份加息几率上周五降至34%,远低于上周三的50%。

  受此影响,美元19日起大幅下挫,美元指数21日报收94.8点,当周累计跌幅1.85%,其中,美元对欧元汇率下滑2.4%至1.1386美元,为5月以来最差单周表现。跟踪美元对10个主要对手货币走势的彭博美元即期指数8月7日曾攀升至五个月高点,自那以来已经累计下跌1.4%。

  美元下跌,且希腊债务局势不明朗令投资者神经再次紧绷。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0日晚宣布辞职,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这让刚刚开始实施的救助计划面临新的不确定性。

  受避险因素提振,黄金价格上周出现强势反弹。纽约金价当周大幅上涨4.2%,收于每盎司1159.9美元,走出近30周来最强周度涨幅。

  伴随避险情绪一起到来的是受挫的股市和商品市场。在上周五的交易中,美股标普指数十大板块全线下挫,且单日跌幅均超1%。其中科技板块领跌,跌幅为4.21%;能源板块和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跌幅紧随其后,两者跌幅均超过3%。

  至此,美国能源股已跌入熊市,半导体类股也加入其中。

  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指数大跌超过500点,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3%。而从全周表现看,标普500指数单周跌幅5.8%,创下近四年最大单周跌幅,该指数今年迄今累计下跌4.3%,并且自2月份以来首次跌破2000点。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则分别下滑5.8%及6.8%。

  在上周五的交易中,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飙升46.45%,收于28.03。该指数周涨幅触及历史高位。

  而在欧洲,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上周五大幅收低3.40%,该指数上周跌幅为2011年8月来最大。

  国际油价亦接连下挫,上周五,纽约及伦敦两地近月原油价格跌幅均超过2%。其中,纽约油价上周累计大跌4.48%,已经连续八周下滑。

  新兴市场失血严重

  机构仍看好美国经济

  在这波跌势中,新兴市场成重灾区。衡量令吉、韩元、捷克克朗和南非兰特在内的20种新兴市场货币的彭博指数8月份以来下跌2.9%,或将连续第四个月走低。

  外汇市场的剧烈震荡正在全球各地上演。上周三,越南作出今年第三次让本币贬值的举动。一天后,哈萨克斯坦央行宣布取消对本国货币坚戈交易区间的限制,以此提高经济竞争力,坚戈对美元跌幅一度超过25%。而据路透发布的调查,马币空头仓位已触及2007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在土耳其 ,里拉兑美元汇率上周跌至纪录低位。

  花旗集团的策略师认为,新兴市场货币需要继续进行相应调整。

  在股市方面,发展中经济体的市场动荡推动巴西股市跌入熊市。巴西基准股指上周五继续下跌,自5月份高点以来的跌幅达到21%。当日,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下跌2%,收于45719.64点,创下2014年3月份以来最低点。

  市场大幅调整的背后,资金正大量逃离新兴市场。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提供给上证报的数据 ,截至19日的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赎回额触及五周高位,投资者已连续第六周从该类基金中撤离。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失血量”则触及2014年一季度稍早以来最高。

  在一份提供给上证报记者的报告中,富国银行投资机构全球股票策略联合主管斯图亚特·弗瑞曼写道:今年以来,投资者花了大量时间去猜测美联储的第一次加息时间,该行认为美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取得更强劲的增长。“我们倾向于利用市场疲弱阶段买入那些可以从经济增长中获利的有质量、周期敏感性资产。”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