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次新股玩“变脸”吓坏大盘

2015年08月21日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次新股玩“变脸”吓坏大盘

  继周三反弹后,A股在七夕节却遭遇了“情人劫”。昨日,沪指上攻乏力大跌3.42%,退守3664.29点;深证成指也下跌2.9%,两市合计成交不足万亿元。在此背景下,最近坐上冷板凳的次新股板块更是重挫4.56%,229只可交易个股中209只个股收跌8只跌停,仅20只个股收涨5只涨停。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市的193只新股有60余家已经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以暴风科技(300431)为代表的四成次新股出现了业绩“变脸”。

  暴涨背后次新股业绩“变脸”

  随着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的陆续披露,今年上市的193只次新股上半年的业绩也逐渐浮出水面。记者昨日查阅公开数据发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60余只次新股披露了上半年业绩相关数据,其中近六成报喜,但是依然有40%左右的次新股出现业绩“变脸”的情况。

  记者注意到,比较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的暴涨牛股暴风科技其上半年业绩与其股价相去甚远。日前,暴风科技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26.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9.94万元,同比下降70.73%。尽管与第一季度相比,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稍有好转实现扭亏,但这与公司上市连续30多个涨停、曾经高达300多元的股价并不匹配。

  业绩下滑送转方案“很大方”

  有意思的是,尽管部分次新股业绩出现“变脸”,但是依然有不少吸引人的地方,比如中期高送转就十分诱人。

  以上述的暴风科技为例,尽管公司上半年业绩较上年同期下滑,但是公司推出了10转12股的送转预案。当然,如果投资者对于10转12股的预案已经唏嘘不已的话,那么今年1月份上市的昆仑万维(300418)每10股转增30股的送转意向则可以让投资者瞠目结舌。不过,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与暴风科技一样并不好看,作为今年才上市的新股上半年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5.05%至30.95%。除此之外,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已经有部分推出了高送转预案或者有高送转意向,而记者统计发现,每10股转增10股这样在平时看起来十分“高大上”的送转方案,如今却十分普遍。

  股民炒新先瞧瞧“含金量”

  “对于次新股的炒作,目前市场上更看重的行业、概念,对于业绩倒是关注较少。”昨日本地一投顾机构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大部分次新股属于新兴产业,相比传统行业更具成长性,这也是次新股吸引资金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投资者在振荡市中宜选择中报业绩相对较好的次新股。

  而对于次新股扎堆打出了高送转概念,上述分析师认为,很多新上市的次新股股本小往往有股本扩张的要求,加上此前“股灾”期间很多次新股股价下挫不少,因此高送转比例非常高。但是投资者也需要仔细甄别,很多次新股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还强推高送转方案,那么这种高送转方案的“含金量”其实并不高。

(责编:吕骞、李彤)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