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机构持债偏好不一 基金银行青睐企业债

2015年08月21日05:3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持债偏好不一 基金银行青睐企业债

 

  7月份的债券新增托管量为7871.71 亿,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地方政府债继续表现抢眼,新增近6000 亿;政策性银行债新增量大幅下滑,较上月新增减少38%。此外,企业债遭大幅减持。

  商业银行总持仓减少30亿左右,大幅减持金融债,主要增持国债、企业债及商业银行债;大幅减持政策银行债983.28 亿。此外,商业银行对企业债一改上月大幅减持的策略,7月小幅增持112.03亿,是除基金公司以外的另外一个对企业债增持的主力。广义基金动作抢眼,大量增加金融债及企业债的配置力度,是金融债、企业债的最大增持方。证券公司总持仓量变化不大,主要增持利率债,减持企业债。保险公司持仓量小幅减少,配置策略与证券公司类似。

  7月份企业债在交易所的托管量大幅减少,环比下滑3.14%。7月企业债配置预冷,总体减少153.87亿;推测资金大量转托管到银行间,其中交易所企业债创年初以来减量高峰,托管量减少316.47亿。国债在交易所的新增托管量小幅增至137 亿,环比增加3.94%。

  地方债继续发力金融债企业债遇冷

  7月份的债券新增托管量为7871.71亿,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地方政府债继续表现抢眼,新增近6000亿;政策性银行债新增量大幅下滑,较上月新增减少38%。此外,企业债遭大幅减持。其中,记账式国债新增托管1160.7亿元,相较6月份新增托管扩大了8.9%。政策性银行债机构持有兴趣不高,新增托管连续两个月回落,1年期国开已下行到历史低点2.65%左右,7月新增托管只有837.4亿。商业银行债持有意向好转,托管新增166亿。地方政府债继续发力,新增托管量5825.98亿,共有四川、宁波、广西、黑龙江、云南等24个地区发行181只地方政府债,发行额度略低于上月。中票7月到期较少,托管量减少只有180.4亿。企业债7月罕见性遇冷,托管减少153.95亿,成为近1年多来首次减少(见图1、图2).

  商行和基金成金融债企业债主要增持方

  商业银行总持仓少量减少30亿左右,持有品种有较大转变,总体大幅减持金融债,是市场上金融债的主要减持方,小幅增持企业债及商业银行债。商业银行7月的配置策略较以往有较大改变,主要增持国债、企业债及商业银行债;鉴于金融债利率下行严重,以及商行的资金成本门槛,政策银行债遭大幅减持983.28亿。其中国开债、进出债、农发债分别遭减持771.89亿、109.29亿、102.1亿。此外,商业银行对企业债一改上月大幅减持的策略,7月小幅增持112.03亿,是除基金公司以外的另外一个对企业债增持的主力。

  广义基金在7月份动作抢眼,总体持仓量新增2300多亿,大量增加金融债及企业债的配置力度,小幅增持国债、中票、商业银行债。7月份基金公司发力,是金融债、企业债的最大增持方。金融债增持1626.02亿,其中国开债、进出债、弄发债分别增持970.52亿、179.1亿、476.4亿。企业债增持量483.33亿,较6月增加29%,7月基金公司企业债托管存量已突破8000亿元。此外,小幅增持国债、中票、商业银行债。

  证券公司总体持仓量变化不大,小幅增加不到10亿,主要增持利率债,减持企业债。与上月相比,证券公司对金融债、中票、企业债、商业银行债的增持均出现方向性变化,增持国债51.94亿、金融债157.72亿,减持中票60.24亿、企业债125.55亿、商业银行债9.18亿。

  保险公司持仓量小幅减少20多亿,配置策略与证券公司类似,增持利率债,减持企业债,其中,利率债以国债的增持为主。继6月对国债保守配置之后,7月又开始加大对国债的配置幅度,增持80亿,金融债配置乏力,只增持6亿。其余券种遭冷遇,企业债减少89亿的配置,中票及商业银行债各减持19.3亿、2亿。7月份企业债在交易所的托管量大幅减少,环比下滑3.14%。7月企业债配置遇冷,总体减少153.87亿;同时资金大量从场内流到场外,其中交易所企业债创年初以来减量高峰,托管量减少316.47亿。国债在交易所的新增托管量小幅增至137亿,环比增加3.94%(见图3、图4).

  总体而言,7 月的债券托管量增速较上月减慢,主要由金融债企业债遇冷所致。地方政府债继续保持大幅增加,大致增加5826 亿,金融债及国债各增加837 亿和1161 亿,中票及企业债小幅减少,商业银行债增加166 亿。鉴于股市震荡多数机构处于保守观望阶段,基金公司避险情绪加重,资金流向债市倾向增加,整体呈现商行积极减持金融债,基金公司发力接盘金融债、企业债,证券及保险保守增持利率债、减持信用债的状态。另外,持有偏好在不同市场出现偏化,企业债在银行间被基金热捧,但在交易所大量减少。

  (责任编辑:DF155)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