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广东“领舞”国资改革 上市平台接力停牌

2015年08月18日05: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领舞”国资改革 上市平台接力停牌

 

  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呼之欲出,令相关概念股成为当前市场“风口”,在火爆背后,也确有一批上至央企、下至地方的国字号上市平台启动了实质性动作;其中,广东、上海等地国资颇有“领舞”之势。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17日,广东国资旗下已有五家上市公司相继停牌,其中有的已明确提出停牌与混改相关。国资改革专家指出,众多上市平台的接力停牌,预示着去年11月广东省发布《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后,当地国资改革已正式进入实质运作期。

  以点带面推进

  8月15日晚间,广晟有色宣布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8月17日起停牌。这是继8月13日晚间,同为广东省属国企的广弘控股公告因控股股东正筹划混改事宜,公司股票自8月14日停牌以来,广东国资旗下又一家进入停牌状态的上市公司。

  而在此之前,广东国有上市公司中,省广股份、宏大爆破、星湖科技已先后于7月8日、5月11日、4月2日起停牌,而在后续的停牌进展公告中,省广股份透露停牌涉及筹划再融资事宜、星湖科技则透露停牌涉及筹划购买医药类资产。

  上述五家停牌公司分别隶属于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

  “此次广东国资改革涉及平台数量之多、辐射面积之广,已充分昭示广东国资改革已进入实质运作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广东国资旗下相关平台已先行着手改革。如广晟有色今年5月底宣布,拟定增募资总额不超过22亿元,借此引入国华人寿、珺荣投资等外部资本,从而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另外,省广股份今年6月1日也曾宣布,将试水股权激励,拟向共计267名激励对象授予合计903.3万份股票期权。

  上市平台纷纷停牌启动资本运作的背后,是广东国资改革方案的引导。

  去年11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具备试点条件的企业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进改革。如今从实际案例看,以点带面的策略已在落实。

  从国资改革目标及具体方向上看,《方案》提出的国资改革目标是:到2020年,要推动形成15家左右营业收入或资产超千亿的大型骨干企业集团。而在今年8月初,广东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巡视员曾永夫又公开表示,广东省计划到2020年,培育30家或以营业收入或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的大型骨干国资企业。曾永夫同时明确指出,新一轮广东国资改革包括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强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支持广东重大工程建设等五大方向。

  “国资改革目标的提高,方向的进一步明确,使广东加快国资改革已势在必行。”彭澎认为,新一轮广东国资改革中,混改、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类似央企改革将多个平台整合重新上路、重大建设工程引入PPP模式等将是重点。

  “从资产证券化率目标及全国改革大趋势来看,广东国资改革采用重组、借壳等方式,将资产打包注入相关平台的案例可能会有不少。”彭澎表示。

  竞逐改革红利

  广东国资直属上市平台的改革仅仅是“大广东”国资改革的冰山一角。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珠海、深圳等地市均相继出炉国资改革规划或方案,直指改革目标及具体措施等,并同步陆续推进改革。

  以深圳为例,去年10月底,深圳国资委宣布正式启动新一轮国资改革。一周后的11月初,天健集团便率先响应,通过定增引入多家知名PE。至今年3月9日,深圳国资旗下赛格集团第二大股东华融资产与深圳国资的资本运作专业平台远致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合同,华融资产将其持有的赛格集团29.51%股权协议转让给远致投资。今年4月,特发信息又宣布通过定增、收购等方式,收购军工设备制造新业务资产,引入新股东,并嵌套有员工持股计划。

  梳理深交所平台也发现,最近一个月以来,深圳国资下属深高速、深圳燃气、深圳机场、深纺织A、农产品等公司颇受关注,机构调研频频。

  与此同时,随着横琴开发、港珠澳大桥顺利建设,当地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一轮珠海国企改革同样值得期待。广州方面,在去年5月出台的《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意见》提出的相关改革目标指引下,熟稔资本运作的广州国资改革力度也毫不逊色于深圳、珠海。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的预期渐明,各地国企改革已持续发力。截至目前,超过25个省市的国企改革方案已相继出台。昨日的A股市场,上海、广东等地国企改革概念股及央企改革概念股均大面积涨停。

  而央企整合也已先行一步,近期已有中远、中海、中航工业等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平台密集宣布停牌。业内人士认为,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即将出台的关键点,国企改革“第二季”的大幕已徐徐拉开。上一波央企上市公司密集停牌发生在去年6月至8月间,即央企“四项改革”首批试点名单发布前后。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在资本市场稳定后,我国将不失时机地揭开全面深化国企改革的大幕,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出现全面推进的状况。预计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及一系列文件出台后,国企改革的目标、步骤、方向、重点都将明朗化,将出现三个转变:由等待观望向全面推进转变,由改革“设计图”向“施工图”转变,由试点向全局推广。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