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上市公司纷纷“瘦身”定增

2015年08月18日05:3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纷纷“瘦身”定增

 

  上半年火热的市场行情使得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高涨,数以百计的公司推出定增预案。然而,由于最近两个月市场大幅震荡,目前有近百家公司面临定增价格倒挂的难题,期间已有十多家公司宣布调整方案,或降低定增价格,或减少募资金额。考虑到市场已经呈现震荡行情,未来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调整方案。

  最近两个月市场大幅震荡,导致诸多定增预案“基石”松动,近期已有十多家公司宣布调整方案以应对新的估值逻辑与市场环境。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共有15家上市公司宣布调整定增方案,并呈现不断提速的趋势,仅8月份至今,就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调整公告,调整内容大多是降低定增发行价格,或是减少定增募资金额,不难看出,暴跌之后,市场各方正在以更加谨慎的态度对待再融资。

  随行就市调低定增价

  8月13日,申万宏源发布公告,对6月13日公告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进行相应修订。根据修订的方案,发行价格由原来的不低于16.92元每股下调至不低于12.3元每股。由于发行股份数量未变,申万宏源此次定增的募资总额由原来的不超过18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140亿元。

  对于定增价格下调,申万宏源的解释为,国内证券市场的变化,为确保定增顺利进行,满足募集资金需求。

  从公司股价走势来看的确如此,6月13日发布定增预案时,其股价仍处在高位,方案公布后首日股价略有下跌,但仍收于18.98元每股,较定增价格溢价约12%。而经过7月份的大跌之后,申万宏源的股价已经跌至13元的价格区间,远低于16.92元的定增价格。

  “在无明确认购对象的情况下,定增价格倒挂显然不利于定增推进,尽快下调价格也是理性之选。”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券商再融资大多是为了补充资本金,而这与公司两融等业务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与其等待市场好转不如调整方案及早实施。

  与申万宏源类似的还有长江证券,其于8月4日宣布,将此前15.25元每股的定增底价调整为10.91元每股,并小幅调增发行股份数量,从不超过7.8亿股调至不超过7.87亿股。

  另外一家上市券商则在配股方案上做出了“妥协”。太平洋8月11日宣布,鉴于近期证券市场变化和公司实际情况,公司对本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由原来的“不超过120亿元”调整为“不超过45亿元”。

  谨慎乐观缩减募资金额

  除了调减定增价格,降低发行数量也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解决之道。据记者了解,这些公司的股价已经有了不小的反弹,考虑到对后市的谨慎态度,参与方大多以减少认购数量的方式降低仓位。

  8月17日发布调整公告的中南建设就是最新案例。公告显示,中南建设拟将定增发行数量由不超过3.68亿股调整为不超过3.21亿股,在定增价格未变的情况下,定增募资金额则从不超过54亿元调整为不超过47亿元。

  “不调整定增价格是因为公司当前股价仍高于定增价不少,没有出现倒挂的情况,各方协调后,仅调整定增数量就可以了。”对中南建设较为熟悉的市场人士称。

  定增仍有浮盈,却自愿降低认购数量。细微的变化背后,是资本方对市场未来走向的谨慎心态。

  益生股份的调整方案就透露了这样的信息。公司8月14日公告称,定增发行数量将从不超过6950万股下调至不超过6430.17万股,此前欲参与定增的迟汉东、耿培梁、曲立新、纪永梅4名高管不再认购。

  事实上,益生股份距离定增倒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方案显示,其定增价格为11.55元每股,而益生股份公布调整方案当天,公司股价仍收于24.7元每股,较定增价格溢价113.85%。

  记者注意到,调减募资金额的公司并不在少数,大族激光、华发股份、大富科技等公司均对募资金额进行了调减,以求尽快推进方案实施。

  定增并非不败神话

  “一般而言,市场常把定增价格作为二级市场的重要底线之一,为了保证再融资顺利推进,上市公司等关联方往往会尽力保护股价,使得定增价格倒挂的现象并不多见。”某私募人士表示,外部资金也会将定增价格作为参考,一旦跌破就会考虑买入。

  “不过,这条准则并不是投资真理,当极端行情出现后,公司股价短期难以回到高位,公司也会选择放弃定增,或是调整方案,这就意味着之前的价格底线不再适用。”该私募人士强调。

  比如,富煌钢构8月13日发布修正版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24.62元每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4650万股,募资不超过11.2亿元。而就在一个多月前,公司刚刚宣布拟以不低于34.60元/股发行不超过33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1.22亿元。

  对照两份方案可知,募资总规模和募资投向几乎没有变化,最大的变化正是发行底价,从不低于34.6元每股下调至不低于24.62元每股,下调比例近30%。而公司股价在这段时间出现了大幅调整,跌幅近40%。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火热的行情使得上市公司再融资热情高涨,数以百计的公司推出定增预案,而其中有相当多的公司未能及时完成方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近百家公司面临定增价格倒挂的难题。

  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定增并非不败的神话,上市公司为了自身发展需要会更加关注再融资的时限与效率。“考虑到市场已经呈现震荡行情,未来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调整方案。”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