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要让市场发挥自我调节作用

朱宝琛

2015年08月17日17:0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让市场发挥自我调节作用

  ■朱宝琛

  “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透露出监管层对稳定资本市场的坚决态度”,多位市场人士如此评价证监会日前作出的“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这一表态。同时,有市场人士认为公告提出的救市资金处理方式应该给予高度赞赏,短期稳定市场预期,长期为建立资本市场长效机制筹谋。

  市场从6月份开始的非理性下跌,我们看到,在此过程中,监管层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以维持市场稳定。在政策持续发力的作用下,当前市场已经走出异常波动的“非常时期”,逐步回到自我调节功能发挥主要作用的常态之中。

  这应该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毕竟,所谓的“政策支持”不是长久之计,市场最终还是要由其自身发挥作用。特别是随着市场由剧烈异常波动逐步趋向常态化波动,应更加注重发挥其自我调节的作用,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内在稳定机制。

  那么,该如何让市场发挥自我调节的作用?笔者认为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要继续推进注册制改革,因为这项改革有利于发挥市场自身调节供求的作用,避免暴涨暴跌,为市场提供优质标的可避免对垃圾公司的过度炒作。同时,也有利于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改变当前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减少追涨杀跌的羊群效应,推动价值投资理念传播。

  除了让市场自身发挥作用,我们也要认识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应进行干预。因为政府的职责是建立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但是,当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就必须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证金公司就是在危急时刻果断出手,一跃成为中国版“准平准基金”的。7月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决定证金公司将进行第三次增资扩股,现有股东进行增资将现有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这是证金公司在此次股市非理性下跌过程中首次亮相,所起到的作用也是有目共睹。而此次证金公司对维稳资金下一阶段的运作安排,同样可圈可点,如将部分股票转持中央汇金公司长期持有,一般情况下中国证金公司不入市操作,可以避免直接卖出给二级市场带来抛压,防止股指及投资情绪再度出现不必要的波动,给市场真正步入正轨让出了更大空间。

  事实上,A股历史上剧烈波动时期,汇金公司多次出手稳定市场,本轮股市非理性下跌时也不例外:2015年7月5日,汇金公司公告称,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而在8月14日晚间,汇金公司称自证金公司受让了部分上市公司股票,将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努力实现受让资产的保值增值。

  就像证监会发布的公告中所言,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中央汇金公司转让了一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这样做,有利于更好发挥证金公司稳定市场作用,也有利于更好恢复市场功能,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为股市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当前,市场已从非理性下跌中走出来,并进入稳定发展的轨道。但是,我们要意识到,维护市场稳定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而是一项长期需要进行的工作。至于如何让市场维持稳定的发展,一方面需要让市场发挥自我的调节作用,另一方面则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

  (朱宝琛 )

(责编:吕骞、李彤)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