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利率史带来的惊人秘密

2015年08月17日04:5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率史带来的惊人秘密

 

  “或许我发现了历史的宝藏”,当我看完两本厚达1000页的100多万字的书稿之后,我脑子里立刻浮现出这句话。

  投资是片海,每个人都想从海里挖出无数的金银财宝,但是最后能征服大海的只有寥寥几人。比尔格罗斯就是其中之一,20世纪中期美国的债券投资平淡无奇,比尔格罗斯却认为当时的石油危机已经造成了经济的极大压力,美联储连续升息之后未来降息的空间远大于加息 ,建议PIMCO做多债券。不到一年,美联储发布降息声明,债券牛市如期开启,PIMCO大获全胜。

  比尔格罗斯是债券历史上的绝代天才,但是其历史大背景却是利率连续25年超级下降周期,在漫长的牛市大趋势中,他才能将自己的才华全部发挥:40年复合收益率10.5%。

  巴顿比格斯说:“我们都是牛市的孩子”,目前全球最优秀的基金经理都是生于20世纪50年代左右,在他们最鼎盛的时期,遇到了全球股债的大牛市。

  所谓时势造英雄,优秀的基金经理在牛市中才能最大的发挥自己的水平,也最容易让自己被铭记在历史中。从过去100年时间来看,美国的长期利率仅仅走了两轮牛熊市。从过去200年时间来看,英国的长期利率也仅仅走过了两轮半的牛熊市,利率趋势的火车一旦开动,要延续的时间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

  利率的趋势性走势在多数时候都决定了股市的涨跌,同时这与股市的估值起点也有重要关系。从2000年到2014年,过去14年,A股中间虽然也有起伏,但是指数整体持续在2000点左右徘徊,而其背景是中国的名义利率水平从1997年-2007年连续10年上行,同时中国资本市场也经历发育到成熟的阶段(股权分置改革以后估值与国际接轨)。中国名义利率水平(真正的利率)从20年的历史大周期看,其实是大的下降周期。

  美国从1984年开启超级大牛市,30年时间指数上涨接近15倍,堪称全球历史上的超级大牛市,然而年复合收益率仅仅8%-9%。按照我们判断,A股的超级大牛市也将如此:指数上涨的时间、空间均很大,但是年复合收益率也就10%左右,类似2015年上半年的“盛世”将不复存在。

  这将是一场漫长的牛市,中间也不乏各种震荡和下跌,投资者的身心状态、投资理念、研究深度等都将得到极大的考验和修正,只有最有眼光、最具胆识、最为勤奋的投资者才能穿越层层浓雾,让自己永远被铭记在中国资本市场当中。

  希望我们都不要辜负这刚刚开始的超级大牛市,申万菱信基金的每位投研人员都将全力以赴力争为基金持有人赚取最大程度的财富。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