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证监会: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 扩大配套募资比例上限至100%

朱宝琛

2015年08月15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 扩大配套募资比例上限至100%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月14日介绍,近期证监会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证券法》修改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事项,优化审核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依托企业兼并部际平台,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规范发展,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作用。

  邓舸介绍,在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方面,一是扩大配套募集资金比例,由不超过交易总金额的25%,提高到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二是继公开受理、反馈、重组委审议、审结等审核时点后,公开审核反馈意见,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完善审核分道制,按交易类型分类审核,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第三方并购项目,安排批量集中上会,提高审核效率;四是协调推动财税部门完善并购重组税收政策,降低了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标准,允许个人所得税5年内递延缴纳,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证监会配合全国人大修改了《证券法》,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取消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事前审核行政许可;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购买、出售、置换行为,除构成借壳上市外,全部取消审批;简化了要约收购义务豁免审批的情形;完善了并购重组股份定价机制;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允许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实施并购。

  与此同时,邓舸介绍,今年初,证监会制定了2015年度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现场检查工作计划。按照既定安排,证监会拟于8月中旬对部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进行信息技术专项检查。检查涉及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含相关子公司)信息技术系统管理及运行安全等事项。

  邓舸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检查主要包括两个重点:一是检查对象的信息技术系统管理情况,信息技术系统、网络通信等是否符合安全性、合规性要求,是否全面梳理各个业务环节的信息技术风险,建立必要的信息技术风险识别、监测、防范机制。

  二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关于加强证券公司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的通知》及《关于清理整顿违法从事证券业务活动的意见》的情况,并查找公司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检查中,对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资产管理等业务的开展情况也会予以关注。”邓舸称,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一如既往,依法查处,坚决打击,切实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利益。

  针对内地和香港基金互认的进展情况,邓舸介绍,5月22日,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签署基金互认监管合作备忘录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根据该规定,基金互认工作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为确保基金互认工作顺利实施,证监会正积极协调相关部委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同时,证监会也已正式受理12只香港互认基金的注册申请,相关注册审查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乔誌东)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