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二季度20余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退市

2015年08月14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季度20余家中概股宣布私有化退市

  近日,国内首场中概股私有化主题峰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内地、香港及美国的16位专业人士从美国对证券市场和中概股的监管历史、VIE结构拆分及中概股私有化各参与方的权利义务与潜在法律风险等角度进行了分析。业内人士认为,中概股私有化无疑是今年中国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以暴风科技回归A股不足3个月时间市值飙至369亿元为标志,中概股企业去红筹、中概股私有化渐成趋势。

  数据显示,2015年8月中旬,已有30只中概股企业收到私有化收购要约,而在整个2015年第二季度,私有化成为中概股最热的概念,20余家中概股企业宣布私有化退市 。美国黄唐马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兆凡表示,中概股私有化是一个非常专业、复杂且漫长的过程,目前中概股私有化主要采用三种方法,即要约收购、长式合并和反向股票分割,而其中最主要的法律风险在于董事会违反信托责任、大股东滥用支配地位和各参与方违反信息披露的规则。

  但即便如此,国内资本市场的高溢价还是使众多中概股企业踏上私有化回归A股的过程。他提醒到,中概股企业在私有化法律程序开始之前,要详细分析公司所有相关重要文件,包括公司章程、股东协议、公司此前IPO时的招股说明书、购股协议、高管的聘用协议、列次公司融资的相关文件、美国SEC的列次评论、公司高管股权激励计划和公司所有其它重要文件,并作出合理安排。在私有化程序开始之初,要在公司董事会成立相关专业委员会。另外,公司的主要股东、董事会和董事会的相关委员会都要有独立的财务顾问和法律顾问。

  据悉,本次峰会由中国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美国黄唐马文律师事务所、中国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中国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和美中首都友好城市协会主办。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苏刚 、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主席李仲亮、美国共和党前亚裔联盟主席刘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前副教授萧东均出席并发言。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