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A股估值和市值称重

2015年08月13日08: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估值和市值称重

 

  A股市场价值判断基于数据 ,除了全球最低的经济称重比例之外,以估值衡量的话,上证50指数估值是11倍PE,沪指估值是18倍PE,深市主板指数估值是30倍PE;对比海外市场,道指估值是15倍PE,日经225指数估值是22倍PE,德国 DAX指数估值是18倍PE,显然A股市场估值具有价值优势。

  那么空方舆论为何前期能够屡屡成功唱空A股市场呢?A股市场价值评估的阿琉喀斯之踵是中小创指数的估值,目前中小板指数估值是60倍PE,创业板指数估值是95倍PE,而在年内指数高位时中小创指数的估值更高。对比目前纳斯达克指数30倍PE估值,中小创指数估值貌似极高。如果继续往下深究数据,就会发现纳斯达克指数估值与A股中小创指数估值其实极其相仿。

  我们以创业板市场估值为例,纳斯达克市场股票数量接近2600家,而A股创业板市场股票数量则不到500家。纳斯达克市场撇除苹果、谷歌、微软这三家盈利大户,300亿元人民币市值以下的股票数量接近2400家,估值是88倍PE;200亿元人民币市值以下的股票数量接近2200家,估值是112倍PE;100亿元市值以下的股票数量接近2000家,估值是572倍PE。换言之,目前美股市场与A股市场具有相似的估值情况,即蓝筹股估值低廉,而中小创指数估值都不便宜。

  因此,如果你不了解这些基础估值数据,就极容易被误导,误以为A股市场仍然像当年沪指2245点或者沪指6124点阶段处于估值巅峰,从而对现在A股整体具备竞争力的投资价值产生误判。

  接下来的问题是股票市值与经济转型之间的关系,同样有历史数据可循。在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行业市值权重中,1982年以石油股为代表的动力能源板块曾占据总市值的30%比重,2000年以消费电子股为代表的科技股板块曾占据总市值的30%比重,2007年以保险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板块也曾在总市值比重中冒尖。板块市值权重冒尖意味着泡沫和经济结构不合理,反之当各板块权重此消彼长之际,恰好是经济转型和指数稳步攀升之际。

  例如,1986年微软上市之初净资产仅有200万美元,1987年美股救市之际,根本听不到微软的声音。而在2000年前后,微软市值高达6000亿美元,位居全球之冠。但是2004年之后,微软成为蓝筹股之后,市值反而始终远逊于历史巅峰,取代微软市值地位是苹果。从板块和个案市值变迁,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股市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密切联系。

  回到A股市场,随着A股总市值已经能够复制经济总量,过去已有类似增长轨迹可循,未来能源股、金融股和科技股三者之间市值起伏的轨迹会更明显。因此经济转型将是A股持续牛市的引擎,消费电子板块过去一直是A股市值的短板,原因是缺乏行业市值龙头,现在这反而有助于夯实A股市值增长的基础。

(责编:达昱岐、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