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万亿资金屯兵 静待入市良机

2015年08月10日08:0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亿资金屯兵 静待入市良机

  上周市场底部震荡,作为市场主力的公募基金,当前仓位情况如何?手中弹药有多少?通过比照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走势与公募基金净值变化,记者发现有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资金管理总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包括证金公司借道公募基金的2000亿。这也意味着,手握万亿资金在手,随时可以投入股市。

  证金公司2000亿基金成立

  7月31日,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和招商丰庆灵活配置3只基金分别成立,募集规模均为400亿元。这意味着,加上此前成立的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基金和嘉实新机遇基金,证金公司借道5大公募基金公司输血股市的2000亿元已“集结”完毕,最快8月即可入市。

  根据招商基金发布的公告,截至7月31日9:10,招商丰庆灵活配置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提前结束募集。合同生效公告信息显示,该基金首募规模为400.10亿元;无独有偶,南方基金当日发售的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基金也于9:40提前结束募集,合计募资400.10亿元;易方达瑞惠也于当日顺利完成募集,吸筹规模同样达400.10亿元。

  一日闪电完成募集,首募规模均为400亿元,坊间推断上述产品均是为证金公司输血股市“定制”的权益类公募产品。

  根据此前消息,证金公司将向国内五家大型基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主动型基金份额。在此之前,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基金和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基金分别于7月13日发售并在当天宣告成立,首募规模也分别为400.11亿元和400.1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证金公司此次出手是在非常时期稳定市场、防范流动性风险的重要举措。易方达总裁刘晓艳表示,此举将为基金公司及时提供流动性,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进而发挥其专业机构的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极大地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本次证金公司出资申购公募基金,为市场流动性的进一步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利于活跃市场交易,体现了专业机构对市场价值中枢的坚定信心。”华夏基金副总经理阳琨表示。

  展望后市,招商基金总经理金旭认为,在前期市场非理性下跌中,大量基本面良好、具有较高成长潜力和盈利前景的优质公司被错杀,在当前的估值水平显示出良好的投资价值,“我们对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充满信心,对后市坚定看好”。

  低仓位基金万亿弹药待发

  通过比照最近一段时间市场走势与公募基金净值变化,记者发现有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资金管理总规模超过万亿元,其中包括证金公司2000亿元借道公募基金的五只巨无霸产品。也就是说,目前公募基金手上有上万亿元资金,这些“弹药”随时可以投入股市。

  7月27日,上证综指下跌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则下跌7.4%。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如此惨烈的行情面前,在1100多只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产品中,依然有294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更有85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动;8月4日市场大幅反弹,当天大盘上涨3.69%,创业板上涨6.12%,在如此强劲的反弹行情面前,统计数据显示依然有295只基金净值变动幅度小于1%,有107只基金净值没有变化。这两天上述基金净值变动数据表明,这些基金仓位极低甚至趋于零仓位。

  在上述近300只轻仓乃至空仓的基金中,有近200只为二季度以来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如果按照上述基金二季度末的规模计算,上述基金资金管理规模超过1.35万亿元。根据测算,上述仓位极低的基金,可供基金经理支配的“弹药”充足,除要配备部分债券外,可供用于股票投资的或超过万亿元。

  弹药十足,接下来将如何加仓?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市场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当下已经到了吸纳优质股的时机,“经过暴跌之后,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跌回到牛市启动之前,重新介入的时机已经来临。”

  “市场经过近期的大幅调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不少投资者从此前的过于贪婪迅速变成了过于恐惧,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卖出或者赎回基金,现在市场中缺乏的不是资金,而是投资者的信心。”沪上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

  在记者近期采访的基金经理看来,目前部分公私募基金仓位已经降到足够低了,加上支撑市场长期向好的无风险利率下行及居民资产向权益类投资倾斜的趋势没有变化,市场向下的空间有限,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只要买入行业向好和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优质股票,赢面还是很大的。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