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美联储加息在即 全球资产何去何从

2015年08月10日08:0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联储加息在即 全球资产何去何从

  近期美国“靓丽”的经济数据不断涌现,令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越来越高,而这也标志着当下乃至未来几年时间里,全球将不可避免地将要迎接新的金融结构和金融周期的冲击,大类资产首当其冲。

  美股恐进入调整期

  随着美股二季度财报逐渐披露,美联储的加息决定将会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市场普遍认为,目前美股将会进入调整期。

  全球“债王”比尔·格罗斯在最新一封写给投资者的信中表示,美联储长期以来的低利率已经导致美国出现一批“僵尸”公司。一些评级为BB-,B-,甚至CCC-的公司都能以低于5%的利息借到资金,美国实体经济中存在着并还会再出现大量这样的僵尸公司。与此同时,能源企业正携3年来最差季报来袭。能源企业财报的密集披露或将使得原本处于弱势的大盘雪上加霜。FactSet高级分析师约翰指出,标普500指数的十大板块中,预计能源板块盈利与营收同比降幅排名第一。英国石油公布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了近2/3,原因是其面临着原油价格下跌、利比亚业务减记以及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相关支出带来的困境。

  J.P. 摩根基金全球市场策略师Anastasia Amoroso认为目前估值并不便宜,但是也不是很贵。 而Wells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策略师Jim Paulsen认为目前股市依然处于强势中,但依然可能面临大幅回调的风险。他建议投资者寻找美国以外的投资机会,因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并没有加息的风险,比如过去几年一直表现不如美股的欧股和日股,因为他们的估值相对较低。

  瑞穗证券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史蒂文·里奇乌托称,在今年,有关美联储加息对股市来说既有必要也利于股市的观点一直都持续存在着,但实际上有证据表明事实正好相反。来自于美联储加息阵营的最新观点则是,在美联储经过一个紧缩周期后首次开始加息时,通常来说经济和通胀率都会上升。因此,当美联储9月份开始加息时,投资者将转出债券市场并转入股票市场,从而推动股市上涨。里奇乌托对于这种新想法则并不怎么认同。他表示,从根本上来说,这种以相关性为驱动力的观点是有缺陷的,原因是美联储加息通常落后于商业周期而非领先于周期。

  高盛首席执行官Lloyd Blankfein指出,美国股市已经持续上涨了很长一段时间,美联储首次加息必将引发股市震动。美联储在加息之后仍然有可能实施宽松政策。

  美元指数再次走高

  中金公司报告预计,未来3个月美元指数将再次走强,目前欧元区、日本、加拿大等国货币政策仍然超级宽松,美联储加息将进一步加大美国与这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差,推高美元汇率,预计在9月中旬美联储加息之前,美元指数将再次走高。

  事实上,今年以来美元指数已经上涨约8%,但波动较大,并非一路直涨。对此,美国最大上市投资管理公司贝莱德的首席投资策略师Russ Koesterich认为,这体现出投资者在反复调整对美国经济增长和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

  展望后市,Koesterich预计美元将继续动荡,但长期来看还会走高,主要有如下因素支持美元长期走强:第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分歧加大,美联储最早今年9月可能启动加息,其他央行还可能保持货币宽松。第二,美国能源业复兴,美国逐步走向能源独立,能源进口量减少。受益于国内产油量增长,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过去十年几乎减半。美国产量增长应会支持美元走强。第三,美元走强持续多年,不是几个月而已。上世纪70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终结后进入浮动汇率时代,每七年里几乎有六年美元汇率都在上涨。近期美元回涨可能只是升势的开始。贝莱德此前研究认为,美元升势往往会自我增强,即美元走强吸引更多资金投资美国资产,强化了美元走高的预期。例如美国企业开始对冲海外盈利,美元需求增加。第四,美元将经历波动后攀升。贝莱德研究还发现,历史数据显示,在美联储首次加息以前,美元通常温和上涨,接着动荡一年,然后恢复升势。这次也可能遵循这一规律。

  最后,Koesterich指出,预测美元波动需要观察全球主要央行的行动,在当前央行推行非常规货币政策时,形势会更复杂。若美元长期走高,对美国国内通胀和出口商盈利都会有下行压力,大宗商品可能要受到困扰,但对股市可能是利好,因为其他国家地区货币对美元的汇率走低时,其股市往往表现更好。

  看好美元上涨的不只贝莱德。上月初法兴报告认为,美元和美国国债是最安全的资产。上月高盛在下半年宏观展望中维持了美元对大多数G10国家货币走强的预期,预计美元对欧元、日元以及澳元、纽元、加元这类商品货币的汇率更是会如此。高盛认为,美国经济数据越来越好、日元和欧元区通胀升势减弱、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都会推动美元走高,而且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对美元汇率也将进一步走弱。

  美国短期债不容乐观

  摩根大通称,随着美联储加息临近,美国短期国债价格将会下跌,预计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从当前的0.67%攀升至年底的1.25%。摩根大通分析师Jay Barry, Bruce Sun和Phoebe White在最新报告中称,其仍然看空短期国债,美联储收紧政策将促使美国短期利率在2015年上升。

  自从2008年以来,为了支持经济,美联储一直将政策利率维持在0-0.25%。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为68%,加息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均值将升至0.375%。如果摩根大通的预测是准确的,那么在周二买入美国两年期国债的投资者到年底将损失0.6%。

  由于期限短,美国两年期国债对美联储加息最敏感。但是,美国长期国债将受益于低通胀。东京资本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长杉本年史称,美国10年期国债将受益于低通胀。他称,商品价格下跌和劳动力成本较低将使美国通胀继续疲软。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最终加息将导致美债价格下跌。

  持同一观点的还有花旗分析师Jabaz Mathai,他在7月31日报告中称,美国短期国债市场可能在未来几周将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由50%上调至100%,市场走势可能非常迅速,尤其是在如果6月份就业报告强于预期的情况下。花旗分析师表示,在2004年,6月份加息的概率在仅仅一个月时间里就达到100%;2-5年期债券收益率可能遭遇这种情形的冲击。在9月份加息概率被迅速重新定价至100%以及更快加息速度的预期下,美国两年期债券收益率可能上涨约25个基点,5年期收益率可能上升12个基点。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