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煤炭电商站上“互联网+”风口

王玉

2015年08月07日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煤炭电商站上“互联网+”风口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找煤网已获得两轮风投,融资总额接近1亿元。据了解,找煤网今年6月10日正式上线,是以煤炭交易为主的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特点是免费、全产业链。业内人士认为,各路资本开始关注煤炭电商,标志着煤炭电商已站在“互联网+”风口上。

  找煤网CEO崔耸介绍,pre-A轮融资由源码资本和BAT创始人联合投资,共计3000万元。其中,源码资本是红杉资本中国成员企业,专注TMT领域早期投资。A轮融资由淡马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祥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投,源码资本等跟投,共计1000万美元。

  目前整个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低迷。数据显示,全社会煤炭库存持续超过3亿吨。“供大于求的局面5年内不会改变。”崔耸认为,随着煤炭进入买方市场,煤炭电商万亿级市场正式开启。

  截至7月30日,找煤网平台注册会员几千家,共撮合成交400多笔,成交煤炭总量达65万吨。崔耸透露,找煤网立足江浙,即将布局全国,重点是“加强地推力量”。“现在是烧钱的时候,要烧一年。”崔耸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融资速度会非常快,未来100%进入资本市场。”

  找煤网并非首家煤炭电商,像瑞茂通、安源煤业、山煤国际等上市公司都已进军煤炭电商行业。据生意社统计,目前国内有80多家电子交易平台涉及煤炭交易,其中不少现货交易平台中建有电商平台。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与煤炭的有机结合将有效推动传统煤炭贸易行业的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缺少核心竞争力的中小散煤炭贸易商将被逐步淘汰。

  近年来,B2B市场交易规模逐年大幅上涨,但煤炭行业的电商平台建设相对落后于其他大宗商品。以钢铁行业电商平台找钢网为例,找钢网今年年初获得1亿美金D轮融资,目前估值接近10亿美元。有风投人士表示,传统行业的IT化改造以及互联网带给传统行业效率的提升,是目前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相比美国,中国传统企业的IT化才刚刚开始,渗透率还很低,即将迎来一个爆发的机会。

(责编:田原、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