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两融余额跌破1.3万亿元

王威

2015年08月05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融余额跌破1.3万亿元

  距跌落1.4万亿元仅4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便再度跌破了1.3万亿元关口,创3月11日以来新低。截至8月3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12972.90亿元,各行业板块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净偿还。近期融资资金主动的二次降杠杆过程与市场的持续震荡磨底导致的谨慎情绪的升温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两融余额的变化与A股市场的成交量能的联动效应显著,融资资金在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两融余额七连降

  行业全面净偿还

  7月24日起,两融余额再度步入下降过程,并于7月28日跌落至1.4万亿元关口下方,时隔4个交易日,两融余额再度跌破了1.3万亿元关口,创下3月11日以来新低,实现七连降。两融余额在短暂企稳后再度快速下滑并连破两大关口,主要与后市预期分歧以及市场谨慎情绪引发的主动降杠杆过程有关。

  据Wind数据,截至8月3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2972.9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了413.68亿元,降幅达3.09%。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8349.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3.16%;深市两融余额报4623.23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降幅为2.97%。

  融资方面,本周一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2938.10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降120.31亿元至665.05亿元,为7月8日以来新低,然而当日融资偿还额依旧维持在1千亿元以上的高位水平,达1081.11亿元。当日融资净偿还额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增长,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遭遇净偿还。

  融券方面,8月3日的融券余额为34.80亿元,为7月2日以来新高。其中,融券卖出额与融券偿还额双双较前一交易日明显下降,分别报46.87亿元和44.42亿元。

  在此背景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偿还。其中,前期获融资客关注较多的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生物、计算机、房地产和机械设备的净偿还额在20亿元以上,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的净偿还额更是高达46.69亿元和30.94亿元;休闲服务、综合、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和建筑材料的净偿还额相对较小,均不足5亿元。

  昨日892只两融标的股中,仅77只股票获得融资净买入,且均未超过1亿元,三秦控股和华策影视(300133,股吧)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8293.79万元和8177.36万元。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的815只股票中,净偿还额在1亿元以上的标的多达95只,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和中国平安的净偿还额更是达到了8.14亿元和7.56亿元。

  两融回落 成交缩量

  回顾本轮两融去杠杆过程,自6月18日两融余额创下2.27万亿峰值后,便出现连续、快速回落,直至7月8日企稳于1.4万亿元附近,此后的14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维持在1.4万亿元上方。然而7月28日以来的二次去杠杆过程打破了这一均衡状态。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持续震荡磨底及谨慎情绪升温,导致两融投资者再度开启主动降杠杆过程,融资偿还额便维持相对高位;相同的原因也导致了融资客做多热情降温,因此本周以来融资买入额呈现明显的低迷特征。

  两融余额的变化与A股市场成交量能的联动效应明显。年初以来,伴随着两融余额的不断上升,两市的成交额也“水涨船高”,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重也基本维持在17%以上。但自两融余额6月18日开始下降之后,两市的成交额出现了明显回落,从5月末6月初的2万亿元快速下滑至7月10日的9000亿元左右,至7月中旬两融余额于1.4万亿元附近企稳才再度回升至1.3万亿元左右。其中,7月23日-24日两融余额一度小幅上升至1.46万亿元附近时,成交额也快速攀升至1.59万亿元。不过两融余额近期迎来二次去杠杆过程,两市成交也随之再度回落。而且,自从两融余额高位回落之后,两融交易额占A股的成交额也降至15%以下,最低达到5.14%,近两个交易日则维持在10%以下。由此可见,融资资金在市场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再一次印证了本轮牛市的杠杆“烙印”。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